首頁 -> 國際

特稿:美加息揭示經濟“軟著陸”難度越來越大 新興市場恐遭殃

分享到:
2022-06-16 17: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6日電(記者 李彥洲)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當地時間6月15日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75個基點(一個基點為0.01%)到1.5%至1.75%區間。這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的最大幅度單次加息。

美聯儲在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說,美國的整體經濟活動在一季度小幅下滑之後有所回升。近幾個月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保持在低位。通貨膨脹率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與新冠疫情、能源價格上漲以及更廣泛的價格壓力相關的供需失衡。此外,俄烏衝突等事件對通脹造成額外的上行壓力,並使全球經濟承壓。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新華社圖片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1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75個基點的加息,應該是相當大的幅度,加幅為1994年以來最大。主要的原因是美國5月份的通脹達到8.6%,又創新高,遠遠超出了美聯儲預期,但卻在市場的預期之內。因為5月份的通脹數據出來之前,市場預期是50個基點的加息,但是通脹數據出來之後,大家已經覺得50個基點不夠,市場上已經預期會提高到75個基點。

馬偉指出,至於後續,根據新聞發佈會的信息,美國肯定還是會接著加息的,最終利率可能要加到3%,甚至更高,才可能會停止。

6月15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聯儲有“絕對決心”抑制預期通脹,大多數指標仍顯示美國人預期通脹將在未來幾年恢復正常,但也有一些壓力跡象。

談到美聯儲是否有能力在不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情況下加息時,鮑威爾表示,這目前是美聯儲的目標,但是俄烏衝突、新冠肺炎疫情和供應鏈危機等無法控制的因素都在影響著美國經濟。

鮑威爾在貨幣政策例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抑制通脹依然是美聯儲的首要任務,下個月美聯儲可能還會加息75個基點或50個基點,但這種加息幅度不會成為常態。對於市場擔憂的經濟衰退風險,鮑威爾說,美國經濟已對加息做了充分的準備,美聯儲在制定貨幣政策時將保持靈活性,不會試圖引發經濟衰退。

另外,《華爾街日報》說,雖然美聯儲大多數官員早前釋放的信號是6月將加息50個基點,但是勞工部在上周五(10日)發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數據讓局面有了新的變化。投資者對加息75個基點的決定並未感到意外。此次聲明中值得關注的是,美聯儲删除了“勞動力市場將保持強勁”的表述,這說明在降低通脹的過程中同時維持低失業率已非易事,實現經濟“軟著陸”的難度越來越大。

至於加息的影響,馬偉認為,對美國來說,可能會讓美國火熱的經濟進一步地降溫,很可能沒有辦法實現所謂的“軟著陸”,也就是說,如果它繼續這麼大幅度加息,明年或後年,美國經濟有可能陷入衰退。美國這邊的利率幅度越高,越會加速全球的資本流向美國,主要是流入債市,同時也推高了美元匯率,不利於美國出口,利率水平本身的提高也會削减投資和消費,所以美國經濟衰退的概率更大,但資本流入並非導致衰退的直接原因。

另外,對於全球的影響,他認為,加息會導致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如阿根廷、土耳其、南非等國的貨幣風險和債務風險進一步提高,一方面是貨幣貶值,另一方面是債務違約的概率會大大增加,因為它們有很多外債,美國一加息,這些國家的貨幣貶值,如果它們用本幣來償還外債,債務額就會大大增加。

“對於中國來說,當然不是很好消息,因為中國也是新興市場國家的一部分,人民幣會進一步面臨貶值壓力,而且中國貨幣政策的調整空間也會被壓縮。”馬偉表示:“不過中國應該沒有很大的外債風險,因為中國的外債水平本來就不高,人民幣匯率的相對貶值也不會太多。”(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