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財長耶倫憂心美國低通脹將是長期挑戰

分享到:
2023-01-31 09: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1日電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表示,一旦造成物價飈升的疫情期種種扭曲現象消退以及價格壓力降溫,持續的通脹疲軟可能再次成為美國經濟和決策者面臨的長期挑戰。

她說,“我們正處在一個非同尋常的困難時期,但我認為我們不會回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樣子”。1970和80年代美國的物價和工資雙雙上昇。

雖然央行要遏制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脹還有很長一段路,但隨物價漲勢的降溫,現在爭論焦點轉向抗通脹任務完成後可能出現什麼情況。

無論是經濟還是政治上,出錯帶來的風險都很高。

耶倫認為,與1970年代和1980年代初不同的是,當前的高通脹并沒有引發薪資與物價螺旋式上昇。

耶倫在美聯儲一共任職25年,包括在2014至2018這四年擔任美聯儲主席。得益於人口、科技和全球化,其幾乎整個任期內通脹率都處於歷史低位。耶倫沒有透露她認為通脹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恢複到目標水平,也沒有評論一旦通脹回到目標,美聯儲該如何應對。

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华尔街投行们在提醒投资者规避风险。为了压制通货膨胀,美联储一直在以加息的方式抑制,但收效甚微,这也导致很多投资者乐观的估计经济,认为会错过了投资机会。匯豐投資管理認為,隨著美國經濟顯露出衰退跡象,美聯儲今年改變立場進行降息的動作會比貨幣市場預期得更早更激進。該公司全球首席策略師Joe Little表示,美聯儲今年年底可能會前降息100個基點,是目前美國利率掉期所消化50個基點的兩倍。他還認為存在2024年再下調200個基點的可能。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