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前副總統彭斯被指成起訴特朗普核心人物

分享到:
2023-08-04 09: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於美國當地時間8月1日因涉嫌“試圖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而受到刑事指控後,前副總統彭斯當晚公開表示,“任何淩駕於憲法之上的人都不應該成為美國總統”。美媒報道說,目前彭斯成為了起訴特朗普案件中起到非同尋常作用的人物。

美前副總統彭斯 視頻截圖

據《紐約時報》2日報道,從特朗普曾經最忠實的副手到起訴特朗普的關鍵證人及競選對手,彭斯的轉變令人注目,且這個轉變在本周越來越清晰。彭斯在8月1日的一項聲明中表示:“任何淩駕於憲法之上的人都不應該成為美國總統。”到了8月2日,他又在印第安納州停留期間指責特朗普的律師團隊為“不切實際的律師們”,並在與捐助者的私人通話中表達出遺憾情緒,稱“我本來希望事情不會發展到這個地步”。

報道稱,美國特別檢察官史密斯在長達45頁的起訴書中表示,彭斯參與了該案件中的一些關鍵節點。其中一條是關於特朗普曾在聖誕節期間向彭斯電話施壓,要求彭斯拒絕承認選舉結果。彭斯回覆特朗普說:“你知道我無權改變選舉結果。”

從兩人之前的聖誕節通話,到最新披露的彭斯在2021年1月6日發生“國會山騷亂”事件後所做的“同時期記錄”,起訴書詳細介紹了彭斯為阻止特朗普的計劃所做的努力,並暴露出他們之間關係的破裂。起訴書稱,特朗普曾在彭斯拒絕他的要求時斥責彭斯“你太誠實了”。

報道稱,彭斯一直不願站在特朗普的對立面,盡管他一再表示特朗普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投票結果的行為應該被取消參選總統資格。但他將特朗普描述為不幸環境的受害者,而不是竊取選舉結果陰謀的策劃者。

當地時間8月1日,特朗普在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調查中因涉嫌“試圖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而受到刑事指控,這涉及2021年1月6日發生的“國會山騷亂”事件。特朗普因此面臨4項刑事指控:密謀欺詐美國、密謀妨礙官方程序、妨礙及試圖妨礙官方程序、密謀侵犯他人權利。對此,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指責起訴書是基於“虛假指控”。(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