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前副總統彭斯就特朗普與國會騷亂調查作證

分享到:
2023-04-28 16: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 當地時間27日,美國前副總統彭斯就前總統特朗普在國會大廈騷亂中的調查作證。

彭斯  中新社圖片

彭斯當日前往華盛頓特區的聯邦法院,向正在調查2021年國會大廈騷亂以及特朗普等人試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的大陪審團作證。外媒報道指,彭斯在法院停留時間超過7個小時。

彭斯前往作證是應下級法院3月28日的裁決要求。特朗普的律師此前曾以行政特權為由,試圖阻撓彭斯出庭,但27日遭到法院駁回。

彭斯的律師團隊曾主張彭斯擁有國會豁免權,但彭斯表示他並未主張使用行政特權。美國首席地區法官博斯伯格表示,前副總統可以被迫就前總統的潛在違法行為作證。

彭斯是2021年1月6日騷亂的核心人物,當時他擔任美國國會全體會議參議長。特朗普被指以大規模選民欺詐的說法和未獲證實的法律理由,多次強烈要求彭斯不要進行選舉認證,要求他以參議長身份宣布2020年大選結果無效,但遭到彭斯拒絕並正式認證拜登當選2020年11月總統選舉。特朗普當天即敦促數以千計的追隨者在華盛頓進行抗議,甚至有特朗普的支持者聲稱要將彭斯從國會抓出來吊死,那次抗議最終演變成暴徒襲擊國會大廈事件。

部份當時直接參與國會大廈騷亂事件的人已遭審判,並已被判犯下煽動性陰謀罪。特朗普目前也正在接受司法部特別顧問史密斯的調查,以了解他在騷亂事件中的角色是否違反刑法。(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