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會騷亂聽證會開始

分享到:
2022-06-10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9日晚,美國國會舉行首場針對國會大廈騷亂事件的聽證會。在開場白中,眾議院特別調查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本尼·湯普森稱,阻撓(美國)人民意志的陰謀尚未結束。

眾議院特別調查委員會主席本尼·湯普森(資料圖)

湯普森稱,“阻撓(美國)人民意志的陰謀尚未結束。在美國,一些人渴望獲得權力,但對美國人對憲法和法治的忠誠,和我們應共同建立一個更完美國家的做法沒有愛和尊重。2020年,特朗普在總統大選中失利。這是美國民眾投票的結果,而非選民欺詐、大選被操縱。國會山騷亂證明,特朗普是‘陰謀的中心’。”

湯普森還將那些試圖為國會大廈騷亂事件辯護的人,與那些試圖為美國歷史上種族主義和種族暴力辯護的人相提並論,“在我的家鄉,人們會為奴隸制、三K黨和私刑辯護。而今天,當我聽到一些聲音試圖為2021年1月6日的騷亂行動辯護時,我想起了那段黑暗的歷史。”

特別調查委員會表示,經過近一年的調查,委員會準備展示特朗普時期白宮高級官員和競選官員對騷亂的錄像證詞。

報道指出,特別調查委員會希望通過聽證會,證明此次事件由特朗普及其核心成員合作策劃,並對美國民主構成了持續威脅。目前,特朗普的女兒、前白宮高級顧問伊萬卡、女婿庫什納等人已經就國會山騷亂事件發表證詞。

報道稱,自2021年離任以來,特朗普一直稱,“廣泛的欺詐行為”導致他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失利。

目前距離美國國會中期選舉還有5個月的時間,一系列聽證會能否推動兩黨選情變化,成為關注焦點。調查委員會已確認,特朗普本人不會出席任何一場聽證會。

2021年1月6日,數千名特朗普的支持者強行闖入美國國會大廈,導致正在認證大選結果的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被迫中斷。騷亂導致5人死亡,另有100多名警員受傷。(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