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泰國國會推遲原定於8月4日舉行的總理選舉投票

分享到:
2023-08-03 17: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當地時間8月3日,泰國國會主席、下議院議長萬·穆罕默德·努爾·瑪他(又名“萬諾”)下令推遲原定於8月4日舉行的第三輪總理選舉投票國會聯席會議。具體投票時間待定。

泰國國會 視頻截圖

此前泰國國會就選舉新總理已舉行兩次上下兩院聯席會議。7月13日,泰國舉行國會上下兩院聯席會議,遠進黨黨魁皮塔作為唯一獲得提名的總理候選人未獲超過半數議員的支持,未能當選新總理。在7月19日的聯席會議上,皮塔再次成為唯一獲得提名的總理候選人。但隨即有議員提出,根據國會議事規則,任何一項動議被否決後在同一國會會期不能被重復提交,鑒於皮塔此前已獲提名但並未當選,因此不能再被提名為總理候選人。國會投票否決了皮塔總理候選人提名資格,當天的聯席會議未能選舉出泰國新一任總理。

在7月19日聯席會議前,皮塔曾表示,如果他依然無法當選總理,他將支持為泰黨候選人角逐總理職位。

泰國為泰黨8月2日下午2時在記者會上宣布提名社他為總理候選人。為泰黨表示,因遠進黨堅持不放棄修改刑法第一百一十二條,為泰黨已與遠進黨協商退出合作,新政府的組建將不會有遠進黨加入。

隨後,遠進黨秘書長柴塔瓦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曾經由遠進黨牽頭組建的“八黨聯盟”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已不復存在。至於是否還會投票支持為泰黨總理候選人,柴塔瓦表示,當天舉行了黨內會議讓議員們充分表達意見,3日將會作出黨內決議。

泰國5月14日舉行國會下院選舉,皮塔領導的遠進黨以151席成為下院第一大黨。此後遠進黨與為泰黨等七個政黨組成聯盟,共同推舉皮塔為總理候選人。八黨目前共佔下院500個席位中的312席。(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