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泰國選委會調查皮塔參選總理資格

分享到:
2023-06-14 10: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 泰國遠進黨領導人皮塔將面臨選舉委員會調查,基於他疑似擁有一家媒體公司的股份,或不具備擔任總理的資格。

泰國遠進黨領導人皮塔 視頻截圖

據半島電視台當地時間12日報道,泰國選舉委員會主席逸提蓬表示,目前正在調查皮塔是否符合候選人條件,因為他擁有一家媒體公司的股份,這是選舉規則所禁止的。

另外,依據泰國2017年憲法,泰國總理應由參、眾兩院共同選出。雖然遠進黨已經與六個較小的政黨結成聯盟,但目前參議院的全部議員由泰國軍方任命,皮塔可能會面臨阻力。皮塔可否在8月的參議院選舉中獲勝仍是未知數。

對此,皮塔表示,自己從父親那裡繼承了ITV電視台的股份,該電視台自2007年以來就沒有播出過,另外這些股份已經轉讓。皮塔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報道稱,如果發現存在違規行為,皮塔將被取消參選資格,並且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和20年禁止從政。

“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需要進一步調查皮塔是否有資格參加選舉。”逸提蓬說,“選舉委員會已經成立了一個調查委員會來進一步調查(此事)。”皮塔一度面臨對手的多項投訴,其中三項因遲交而被駁回,而另外四項已被否決。

5月15日,遠進黨在泰國國會眾議院選舉結果佔優,皮塔因此宣布獲勝,並準備做好組建新一屆政府,自己也準備好擔任總理一職。

根據泰國大選選舉流程,大選結果出來之後,新當選的議員將選出參、眾兩院議長,然後再投票選總理,新內閣要到8月初才上任。由於沒有任何政黨達到單獨執政所需要的376席,預計泰國各政黨圍繞著總理和內閣人選的博弈會相當激烈。(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