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泰選委會建議終止總理熱門人選皮塔議員身份

分享到:
2023-07-12 20: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 泰國選舉委員會7月12日在國會投選新總理前夕,建議憲法法院終止總理熱門人選、泰國遠進黨黨魁皮塔的議員身份。

5月14日,皮塔在曼谷一處投票站投票。 新華社圖片

綜合報道,選委會上月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皮塔是否符合參選資格。選委會7月12日發文告說,有關調查已經完成,當局認為依據泰國憲法,皮塔的議員資格被視為無效。

皮塔領導的遠進黨在泰國大選中贏得最多議席,並計劃與多個政黨籌組聯合政府。不過,皮塔選前被揭露持有已停止廣播服務多年的媒體公司iTV的股票。按泰國憲法規定,持有媒體公司股份者不能參加選舉。

選委會主席逸提蓬向媒體證實,當局已經建議憲法法院終止皮塔的議員資格。選委會也證實將會把調查結果提交法院。當局還建議憲法法院下令皮塔立即暫停其國會議員的職責,直到法院在未來三天內決定是否受理此案。不過,根據泰國法令,即使皮塔被終止議員資格,他仍有資格競選總理。

泰國國會將在7月13日召開兩院聯合議會,推選新一任總理。選委會的這項決定,將為當天的議會增加不確定性。遠進黨針對這項決定作出回應時反指,選委會不遵守自己的規定,違反了泰國《刑法》中第157條的瀆職罪。

遠進黨領導的八黨聯盟控制了下議院500個議席中的312席,足以組成執政聯盟,成員政黨也同意提名皮塔為總理候選人。但皮塔要出任總理,須獲得上下兩院750席的過半數(即376票)支持。(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