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皮塔稱仍獲八黨聯盟支持推舉為泰總理候選人

分享到:
2023-07-18 18: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8日電 泰國國會最大黨遠進黨黨魁皮塔當地時間7月17日稱,續獲八黨聯盟支持,在第二輪總理投票中,將繼續被推舉為候選人。據報,皮塔亦面對上議院軍方保守勢力拒絕支持,盟黨中也有部分人要他“面對現實”。

7月13日,遠進黨黨魁皮塔·林乍倫拉(中)在泰國曼谷接受媒體采訪。新華社圖片

綜合消息,由遠進黨領導的八黨聯盟當天召開會議商討對策。皮塔在會後表示:“八黨聯盟同意周三(7月19日)支持我成為泰國第30任總理。”他聲言,上議院將無法再次阻攔他當選。

泰國國會上下兩院7月13日第一次投選新總理時,皮塔僅得324票,以51票之差未能達到當選所需的375票門檻。皮塔日前已說明,若他在第二輪投票中仍然敗選,他將支持國會第二大黨為泰黨的人選成為總理。

為泰黨副主席普坦認為,周三的第二輪投票應該是皮塔角逐總理之位的最後嘗試。普坦說,皮塔及遠進黨必須有所犧牲,才能讓國家前進和復蘇經濟,泰國無法承受長期沒有新政府的後果,這也可能導致看守總理巴育繼續執政至明年。

泰國商會主席薩南說,如果為泰黨的候選人能擔任總理,並與其他七個盟黨根據簽署的諒解備忘錄達成協議、組建政府,將能立即提振各方對泰國經濟的信心。

據悉,遠進黨一直在努力爭取上議院議員的支持,但成效不大。上議院250名議員中,只有13人在上周投票時支持皮塔。這引起遠進黨支持者的不滿,並引發示威抗議,一些網民也威脅要對付投反對票的上議員及其家人。議院議長蓬佩周一就要求警方派人保護議員。

根據泰國選舉法和泰國憲法,候選人要成為總理,需要獲得泰國國會上下兩院議員過半數的支持。(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