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茶具文物館新展“文人文玩” 帶領觀眾認識文人用具

分享到:
2023-08-03 10: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茶具文物館推出新展覽“文人文玩——中國文人用具與茶生活”,展出近百組精選自香港藝術館及茶具文物館藏中國明、清時期的文房雅玩和茶具器物,展現中國文人博學好古的審美文化。

“文人文玩——中國文人用具與茶生活”展出近百組明、清時期的文房雅玩和茶具器物。(圖片:政府新聞處)

自明代以來,中國文人的生活品味不斷提高,對於文房生活的各式用具和賞玩器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以突顯其生活品味和地位。這些文房及玩物由不同物料製成,經工匠以巧妙手藝充分發揮各種材質的特點,更是各具特色和文化涵義。是次展覽展示以竹、玉、石和紫砂等物料製成的文房雅玩及茶具,讓觀眾了解這些物料和製成的器物在中國文化與文人生活裏的獨特意義。

圖為相傳由清代紫砂名家陳鳴遠創作的巧色荷花葉洗(用來盛水清洗毛筆的工具)。(圖片:政府新聞處)

精選展品包括清代以竹製作的三足香爐、清代書寫時用的竹紋玉臂擱、相傳由清代紫砂名家陳鳴遠創作的巧色荷花葉洗(用來盛水清洗毛筆的工具)、清代書畫篆刻家瞿應紹創作的粉彩梅枝刻銘壺,以及浮雕螳螂蝴蝶紋犀角杯等。

清代書畫篆刻家瞿應紹創作的粉彩梅枝刻銘壺。(圖片:政府新聞處)

除了琴棋書畫、讀書靜修等活動外,品茗亦是文人的生活日常。文人在雅集中品茗交流,對茶具、環境和形式均十分講究。展覽透過互動裝置《品茗空間——我的茶席提案》,介紹中式茶席的基本配置,參觀者更可親自設計屬於自己的茶席,藉此體驗中國茶文化的魅力,感受悠閒的茶生活。

圖為展廳內的互動裝置《品茗空間——我的茶席提案》。(圖片:政府新聞處)

展覽舉行至明年9月30日。茶具文物館位於香港中區紅棉路10號(香港公園內)。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網頁(按此),或致電2869 0690查詢。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