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專家分析尼日爾政變後局勢三大變數

分享到:
2023-08-02 1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西非國家尼日爾上周發生軍事政變後,局勢持續不穩,歐洲多國開始撤僑。尼日爾鄰近兩個同由軍政府控制的國家馬里及布基納法索則指,任何軍事干預尼日爾的舉動,都會視同向兩國宣戰。

這是7月28日的尼日爾首都尼亞美街頭。新華社圖片

當地時間8月1日,一架接載外國人撤離的法國客機從尼首都尼亞美國際機場起飛,機場外擠滿趕著離開的外國人,法國在當地的大使館遭支持軍事政變的示威者縱火後宣佈撤僑;德國籲當地的國民乘搭法國的包機離開;意大利外交部宣佈將安排一架包機赴尼接回意大利公民。

尼局勢持續動蕩後續發展會有什麼變數?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非洲所所長助理、副研究員孫紅8月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尼政變後將會發生三大變數。

第一個變數是法國會否採取軍事干預。孫紅表示,尼是法國曾經的殖民地,法國在尼駐軍約1500余人,還有參與尼國內礦產、電信等各個行業的僑民,在尼現時局勢不明朗的情況下,法國第一時間採取撤僑只是一種預防性的措施。

孫紅指出,法國與尼簽有防務協議,按理在尼政府提出請求之下,法國是可以採取軍事行動進行干預。就如2013年法國出兵馬里的情況一樣,但尼這次情況跟馬里有所不同,尼的總統還處於被扣押狀態,尼政府已被軍政權暫停了所有職能,法國與尼防務協議能否啟用是一個問題。而且法國自2022年8月結束在薩赫勒軍事行動後,馬克龍提出了重新調整對非洲的戰略關系,將不會採取直接軍事干預的手段發展法非關係,因此,法國採取直接軍事行動的可能性非常低。

不過,孫紅認為最有可能發生的軍事干預的一種形式,反而是法國配合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軍隊進行。西共體此前也進行過一次干預成員國內亂的先例:當時岡比亞選舉,前總統葉海亞賈梅敗選後拒絕交權;以塞內加爾為主導的西共體向岡比亞發兵,在兵臨城下及國際壓力下,葉海亞賈梅宣佈敗選,最後實現了岡比亞政權和平交接,因此法國與西共體也有可能會參照這一模式進行。

孫紅續說,第二個變數是瓦格納軍事集團在蘇丹、中非共和國、馬里進行一些滲透。馬里在與法國關係破裂後就與瓦格納簽署了合作協議,瓦格納為馬里軍政府提供軍士培訓、協助反恐等。瓦格納在俄羅斯本土兵變後宣佈了一份聲明,說要在非洲發展新的任務,有西方媒體猜測,尼日爾軍政權會否與瓦格納發展合作關係?“這將會是未來局勢發展一個值得關注的點,因為如果瓦格納進駐,那麼整個薩赫勒地區當中,俄羅斯的力量將遠超過西方國家。”她說:“這個也是西方國家最不願意看到,為了防止這件事情發生,西方國家也許會採取一些措施來阻止。”

第三個變數是軍政權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釋放巴祖姆,暫時恢復他的總統職位。不過,孫紅提醒,在這種情況下,巴祖姆的政權地位肯定是非常不穩,或許巴祖姆會在軍方壓力下,盡快組織一次選舉,組建一個過渡性政府,然後選出一個有軍方背景的領袖,實現軍政府掌權的合法化,這是一種不採取武力,不發生軍事干預的另一種發展方向。(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