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最後期限已過 法國拒不召回駐尼日爾大使

分享到:
2023-08-29 15: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9日電 當地時間8月2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講話證實,儘管尼日爾軍政府在8月25日要求法國在48小時內召回大使,但法國大使目前仍留在尼日爾。

法國總統馬克龍 圖自中新社

據澎湃新聞報道,馬克龍在8月28日發表的外交政策演講中說:“近幾個月來,法國及其外交官在一些國家面臨著特別困難的局勢……從蘇丹到現在的尼日爾。”此外,馬克龍表示,他“讚揚”法國駐尼日爾大使西爾萬·伊特(Sylvain Itte)的堅持。

當地時間8月25日,尼日爾軍政府表示,法國大使拒絕會見尼日爾新領導人,并要求法國大使在48小時內離開尼日爾。法國政府當日即對此表示拒絕,并重申不承認尼日爾軍政府。

8月27日,數千名支持政變的尼日爾人在該國首都尼亞美的法國軍事基地附近舉行示威。一些人舉著標語,要求法國軍隊撤離。

馬克龍在28日的講話中為法國在尼日爾的軍事存在進行了辯護。他表示,如果沒有法國的干預,尼日爾及其“現有邊界”將“不複存在”。他還稱,如果沒有法國,(尼日爾的)鄰國馬里和布基納法索也會遭受同樣的命運。

截至2022年,法國在尼日爾、馬里、布基納法索、乍得和毛裡塔尼亞(均為法國前殖民地)開展了長達十年的打擊極端組織的行動。最高峰時,大約有5500名法國士兵駐扎在上述非洲國家。

不過,近年來這些地區的反法情緒高漲,抗議活動也愈演愈烈。一些反對者甚至稱法國的干預是現代形式的殖民主義。另有人指出,法國駐軍未能消除極端組織的威脅,恐怖分子對當地社區的致命襲擊仍在繼續。在此情況下,馬里、布基納法索和尼日爾相繼發生政變,上述國家的軍方稱有必要更換領導層來對付極端組織。此外,馬里軍政府還呼籲俄羅斯私人軍事集團瓦格納幫助打擊極端組織。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