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尼日爾政變軍人稱不接受西共體制裁

分享到:
2023-08-03 10: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尼日爾政變軍人領導人阿卜杜拉赫曼·奇亞尼2日發表電視講話說,尼日爾保衛祖國國家委員會不接受所有來自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的制裁。

尼日爾政變軍人領導人阿卜杜拉赫曼·奇亞尼 圖自央視新聞

據新華社報道,奇亞尼說,尼日爾保衛祖國國家委員會拒絕所有“干涉尼日爾內政”的行為,不接受所有來自西共體的制裁,“不會向來自任何一方的威脅讓步”。

西共體領導人7月30日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尼日爾政變軍人在一周內釋放遭扣押的尼日爾總統巴祖姆并恢複其總統職權,相關要求如在一周內得不到滿足,西共體將采取包括軍事干預在內的一切措施,確保恢複尼日爾的憲法秩序。當天,西共體和由8個西共體成員國組成的西非經濟貨幣聯盟宣布對尼日爾以及參與政變的尼軍人實施制裁。

此外,奇亞尼在電視講話中還表示,尼日爾在政變期間并未濫用武力,在尼日爾法國人未受到安全威脅,法國撤僑“沒有任何客觀理由”。

法國外交部8月1日發表聲明說,鑒於尼日爾局勢緊張,以及在該國發生的針對法國大使館的暴力事件,法國決定當天開始從尼日爾撤僑。法國媒體報道,首架撤僑飛機已於1日晚抵達巴黎。

7月26日,尼日爾總統衛隊部分軍人扣押巴祖姆。當天深夜,政變軍人代表宣布成立保衛祖國國家委員會,解除巴祖姆總統職權,由軍人政權接管國家事務。奇亞尼28日宣布就任尼日爾保衛祖國國家委員會主席。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