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專家解讀:尼日爾政變的前因後果

分享到:
2023-08-03 18: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記者  關秀英)當地時間8月2日晚,尼日爾政變軍人領導人阿卜杜拉赫曼·奇亞尼表示,尼日爾保衞祖國國家委員會不接受所有來自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的制裁,不會在地區和國際壓力下恢復總統巴祖姆的職務,不屈服於來自任何一方的威脅。

尼日爾7月26日發生軍事政變。西共體7月30日發聲明,要求尼日爾政變軍人立即釋放總統巴祖姆,並恢復其總統職權,相關要求如在一周內得不到滿足,西共體將採取包括軍事干預在內的一切措施,確保恢復尼日爾的憲法秩序。當天,西共體和由8個西共體成員國組成的西非經濟貨幣聯盟宣佈對尼日爾以及參與政變的尼軍人實施制裁。不過,尼日爾鄰近兩個同由軍政府控制的國家馬里及布基納法索則指,任何軍事干預尼日爾的舉動,都會視同向其兩國宣戰。

7月28日尼日爾首都尼亞美街頭。新華社資料圖片。

尼日爾在發生政變前後又經歷什麽?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非洲所所長助理、副研究員孫紅3日接受香港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尼日爾的地理、政治情況相當複雜。必須由他的歷史背景說起,慢慢梳理:曾是法國殖民地的尼日爾1960年獨立後,政局長期處於不穩定狀態。據聯合國統計,2010年前尼已經歷四次軍事政變,直至2011年,首位民選總統,民社黨領導人伊素福上台局勢才日趨穩定。2021年尼政府實現了歷史上首次政權和平交接,現任總統巴祖姆上台。

孫紅續說,尼獨立後跟法國在政治、經濟、軍事方面都保持了很好的合作關係,比如尼日爾北部的鈾礦,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由法國壟斷開採,尼的鈾礦為法國國內電力開發提供了17%的能源供給;在軍事上,法國與尼日爾簽署了防務協議,法在尼長期駐軍;在政治上,尼的執政黨民社黨也是與法國的社會黨以及法國的右派保持著很好的合作。

法國及美國在尼都設有軍事基地,其中法國在當地派駐1500名軍人,與尼合作執行軍事訓練和聯合反恐行動。而美國也有1100名駐兵,持續監察薩赫勒地區的極端分子活動。

尼軍隊在該地東西兩線作戰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尼東部與乍得、尼日利亞交界,尼在此地打擊博科聖地和伊斯蘭國西非省兩大恐怖組織;西部與馬里、布基納法索交界,打擊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的一些分支。

隨著馬里和布基納法索等國家近年落入軍政府統治,巴祖姆成為薩赫勒地區少數親西方的領袖,被視為西方對抗伊斯蘭極端主義的關鍵盟友。因此,此次政變對歐美在這個地區的安全戰略有著很大的衝擊。

關於巴祖姆和奇亞尼

巴祖姆在前總統伊素福執政期間,曾是民社黨總書記,擔任过尼內政部長和外交國務部長,跟伊素福是配合密切的好拍檔。因當過內政部長和外交國務部長的原因,巴祖姆在外交事務上遊刃有餘,跟歐美國家關係密切。 2021年他當選總統時,還獲得法國、歐盟和美國大力支持。

這次政變的領導者是總統衛隊的負責人奇亞尼,他也是前任總統在位時的總統衛隊負責人。

尼日爾政變軍人領導人阿卜杜拉赫曼·奇亞尼。圖源:央視新聞

政變的直接和深層次原因

巴祖姆上台後逐步收窄軍權和加強對奇亞尼領導部門的控制,他此前已經更換了軍隊的總參謀長,有傳言指他近期更想把這個總統衛隊的隊長都換掉,所以奇亞尼就馬上先下手為強,把巴祖姆給控制住了。因此孫紅認為,權力鬥爭可能是觸發這次政變的一個直接因素。

不過,孫紅表示,更深層次原因應該是和其他國家發生政變的原因一樣,尼軍隊在東西兩線作戰,戰場上反恐效果差強人意,後勤保障不足,讓前線士兵感到氣餒,然後鄰國也發生了軍事政變,某種程度上來說對他們是一種變相鼓勵,這就是為什麽總統衛隊扣押巴祖姆後的晚上,軍隊也宣佈加入了政變的隊伍。

“西方國家和聯合國隨即發表聲明要求尼日爾盡快恢復民選政府秩序,否則暫停對尼日爾的援助。綜觀以往馬里和布基納法索當時軍事政變後,地區組織和國際社會雖然也施加了很大的壓力,但並沒有對他們造成任何實質性的傷害,因此,這也給尼軍政權一種底氣。”孫紅說。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尼是薩赫勒地區最後一個穩定的國家,因此,這次軍事政變將會導致整個地區最終都淪為軍政權控制之下。(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