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李家超:合眾人之力激發香港“興”動能

分享到:
2023-08-03 11: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日電 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今日(2日)假灣仔會展中心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出席座談會並致辭。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研究了“興”這個古漢字的來源,本來就是合眾人之力、一起發力的意思,我們今天書寫“興”字的時候,開首的筆畫是先寫中間的“同”字,同心合力,同為香港開新篇,就是為香港激發動能的康莊大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和各界都要把握好祖國和世界的機遇,激發香港無限發展動能,在“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高速前行,讓香港盡快達致新階段。

李家超。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李家超說,要激發香港“興”,有4點要與大家分享:第一,必須主動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現時香港成功和內地全面通關,與世界重新接軌,社會和經濟活動全面復常,在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帶動下,香港經濟在今年首兩季復甦,扭轉去年跌勢,然而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地緣政局風高浪急,隨着世界經濟中心由西向東轉移,面對百年未有大變局,香港更要擁抱國家快速發展的龐大機遇,為經濟帶來新動能;

第二,必須擴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貢獻區域和國際多邊合作。香港是自由港,奉行自由貿易政策,積極參與自由、開放、穩定的多邊貿易制度。香港是世貿組織創始會員,在回歸祖國後繼續以“中國香港”名義參與世貿事務,香港通過參與多邊區域的貿易協定,保障、維持和改善香港貨物及服務進入外地市場的機會。至今香港已經與20個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與31個經濟體簽訂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特區政府將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貿易和投資帶來全新動力;

第三,必須在國際舞台上善用話語權,講好香港好故事。香港與多個先進經濟體的經貿合作由來已久,必須繼續穩步推進,同時為了追求全新動能來源,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將繼續和團隊率團出訪海外,以開放態度增加與更多在亞洲和國際間的新興經濟體合作,擴大香港作為聯繫內地與內地市場的重要橋樑作用;

第四,必須團結動員所有能量,為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奮鬥。特區政府帶領的“香港隊”在多個國家受到高度重視,與多個城市政商界領袖緊密聯繫、建立友誼,讓大家互相了解最新發展狀況,為以後推進更深更廣的合作打好基礎。同時,要求內地和海外政商、行業領袖來港,感受亞洲國際都會獨特魅力。

李家超強調,香港由治及興的光明大道下,除了政府帶領,也必須整個社會同心同德,一起為香港努力。重視團隊精神,重視團隊每位成員獨特專才和能力。香港七百多萬人口,每個人都是最強的“香港隊”成員,每個人都可以發揮所長,每個人都是激發香港“興”的動能來源。

座談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指導,香港貿發局、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一帶一路總商會共同主辦,邀請一眾特區政府官員、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領導及工商界代表,圍繞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政策和取得的成果展開討論。(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