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克蘭和克羅地亞就烏使用克港口出口榖物達成一致

分享到:
2023-08-01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7月31日,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與克羅地亞外交和歐洲事務部長格爾利奇·拉德曼(Grlic Radman)會談後表示,烏克蘭和克羅地亞已就烏克蘭使用克羅地亞位於多瑙河以及亞得里亞海的港口出口烏克蘭榖物達成一致。

在烏克蘭西南部的文尼察州,大型聯合收割機在收割小麥。 圖自新華社

據澎湃新聞引述路透社7月31日報道,庫列巴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會見拉德曼後表示:“當前,我們將充分利用這一機遇,努力建設通往克羅地亞港口的最有效路線。”他還表示,任何為烏克蘭糧食出口暢通所做出的努力,都是對世界糧食安全切實有效的貢獻。

黑海榖物倡議於2022年7月由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達成。該倡議允許烏克蘭在俄烏衝突期間繼續出口農產品,并在穩定全球糧食價格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繼俄羅斯於2023年7月退出黑海榖物倡議後,烏克蘭失去了安全出口農產品的重要渠道,全球小麥價格大幅上漲。

據悉,目前烏克蘭糧食出口主要依賴歐盟創建的“團結通道”以及經由多瑙河的替代出口路線。2023年7月早些時候,俄羅斯襲擊了多瑙河路線沿岸的烏克蘭基礎設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會談中,烏克蘭和克羅地亞雙方還討論了克羅地亞對基輔的軍事援助以及克羅地亞在執行烏克蘭和平方案中的作用。對此,庫列巴沒有透露更多的細節,他表示:“我們將很快落實一些協議。”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