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糧集團烏克蘭倉儲碼頭被俄軍炸毀?

分享到:
2022-06-11 15: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日,有網絡消息稱,烏克蘭尼古拉耶夫港的中糧集團巨資投入建造的糧料倉儲碼頭,繼四月份被炸後於當地時間6月5日第二次遭到俄軍襲擊,徹底毀於一旦,並隨文附上了數張疑似展示轟炸現場濃煙滾滾的圖片。

那麽事實究竟是不是這樣呢?

根據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在2016年5月23日發布的消息,2016年5月19日,中糧集團全資子公司中糧農業在烏克蘭投資7500萬美元建設的DSSC碼頭正式投產。

該碼頭位於尼古拉耶夫海運商業港(Mykolaiv Maritime Commercial Port),由中糧農業全資持有和運營,出口經營品種為玉米。

碼頭總吞吐量為250萬噸/年,倉儲能力14.3萬噸。

配有兩個糧食升降機,包括16個倉容120噸的筒倉和4個倉容1500噸的筒倉,最大卸貨能力為10000噸/日,還配有谷物幹燥機和清潔機(處理能力50噸/日)、裝船機(裝載能力1000噸/時,20000噸/日)及谷物質量檢測實驗室。

網傳消息中包含一張疑似展示烏克蘭尼古拉耶夫港港口碼頭遭受轟炸的圖片(右下)。

對該圖片進行反搜,可以發現烏克蘭獨立新聞通訊社Skeptic UA發布在6月5日發布的一篇報道,稱根據尼古拉耶夫地方媒體Novosti N的消息,該地的Nika Tera港口遭到了火箭彈襲擊,存放葵花籽的倉庫被擊中,引發了持續一個多小時的大火。

經核查,Novosti N新聞網站確實在當地時間6月4日晚上10點發布了相關報道,稱4日傍晚,俄軍的炮彈擊中了Nika Tera港口,整座城市中都彌漫著大火產生的煙霧。

該報道使用了上述圖片,說明文字為“俄羅斯軍隊炮擊尼古拉耶夫的Nika-Tera港口”。

Novosti N新聞網站報道截圖。

此外,Novosti N在4日17時07分還發布了另一篇題為《尼古拉耶夫,一聲巨大的爆炸聲後,一道黑色的煙柱升入天空》的報道,報道中使用的其中一張圖片與網傳消息中出現的圖片一致(左上)。

尼古拉耶夫,一聲巨大的爆炸聲後,一道黑色的煙柱升入天空。

在谷歌地圖上搜索Nika Tera,可以找到一張由谷歌用戶弗拉基米爾·蘇德(владимир сущ)上傳於2021年8月的照片,畫面中清楚顯示有一座灰色矩體外觀的建築,與上述港口遭轟炸圖片中的一座建築在外觀上十分相像。

以該建築為參照點,在谷歌地球上考察Nika Tera及其周邊環境,則可以在東經31°58’43.76’’,北緯46°51’13.62’’左右位置找到該建築物,且周邊基礎設施的地理分布與網傳圖片顯示基本相符。

弗拉基米爾·蘇德上傳至谷歌地圖的圖片。

谷歌地球(上)衛星圖與網傳圖片(下)對比,矩體建築物及其周邊基礎設施的地理分布基本一致。

Planet攝於6月7日的衛星圖顯示,Nika Tera港口46°51'03.09''N, 31°58'54.88''E左右位置近日有被轟炸痕跡。

此外,烏克蘭自媒體@TpyxaNews在北京時間6月8日下午6時41分發布了一段視頻,稱展示了Nika Tera谷物碼頭在遭受了前幾天襲擊後的現狀。

視頻中作為背景出現的鋼制廊橋式的建築架構與網傳圖片中出現的矩體建築附近的結構相似。

據此可以大致確認,網傳圖片顯示的被轟炸地點在Nika Tera港口附近。

衛星圖顯示Nika Tera港口附近的倉庫被轟炸。圖片來源:Planet

Tpyxa發布視頻展示Nika Tera谷物碼頭遭襲後狀況。

參考谷歌地球,Nika Tera港口和中糧投資建設的DSSC碼頭均位於烏克蘭南布格河沿岸,但二者的直線距離在10公裏以上。

因此,從網傳圖片中不能得出中糧資產被轟炸的結論。

此外,推特上還有部分網友聲稱網傳圖片顯示的是尼古拉耶夫彈藥庫被炸毀畫面,但目前沒有公開資料表明烏克蘭在尼古拉耶夫地區設有彈藥庫或武器庫。

而根據路透社在北京時間6月8日發布的報道,烏克蘭當局聲稱發生在6月4日的這場炮擊摧毀了烏克蘭最大農業商品碼頭之一的倉庫。

盡管烏政府未公布該倉庫名稱,但一家名為DF集團的烏克蘭企業主動承認,被毀的是其在當地Nika Tera港口的設施。

中糧的DSSC碼頭(上)距被襲的Nika Tera港(下)直線距離在10公裏以上。

2021年1月25日,DF集團官網曾發布文章稱,2020年,作為DF集團成員的Nika Tera海港成為了尼克拉耶夫地區最大的納稅者之一——該公司向各級預算支付了24.87億烏克蘭格裏夫納(約合人民幣5.58億元)的稅費,相關文章的配圖中同樣展示了上文中強調的矩體建築物。

DF集團官網新聞稿截圖。

6月7日,DF集團所有者Dmytro Firtash的美國聯合律師Lanny J. Davis發布了一份公開聲明,其中提到:

“位於尼克拉耶夫南部布格-第聶伯河口通往黑海的Nika-Tera港口綜合設施遭到了大規模炮擊……上周六(2022年6月4日),該港口碼頭遭受了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攻擊,導致港口設施完全無法使用。”

Lanny J. Davis發布的聲明截圖。

綜上所述,網傳所謂“中糧集團資產在烏克蘭尼古拉耶夫港遭襲”的圖片,展現的其實是當地時間6月4日下午,南布格河沿岸Nika Tera港口被炮擊的畫面,該地址與中糧集團倉庫所在地的直線距離在10公裏以上。

Nika Tera海港隸屬烏克蘭企業DF集團。DF集團代表在6月7日公開聲明,該公司在Nika Tera港口的綜合設施在6月4日遭到了大規模炮擊,已完全無法使用。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