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話劇《梅蘭芳》首次來港演出 香港“京劇迷”圓“看戲夢”

分享到:
2023-07-31 2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話劇《梅蘭芳》在香港上演畫面

  【解說】7月30日晚的新光戲院大劇場內座無虛席,舞台大幕徐徐拉開。梅蘭芳之子、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生前與香港導演吳思遠聯合打造的大型經典舞台劇《梅蘭芳》正在上演。著名影視劇導演、國家一級演員白永成帶領一眾話劇演員,深情演繹一代京劇大師梅蘭芳的一生。

  【同期】國家一級演員 白永成

  《梅蘭芳》這個話劇今年整整演了30年了,都是我演的。所以我覺得,這也是一個真正的傳統文化的傳承,我們不能把它掛在嘴上,要用實際行動來把這個戲送到香港,送到國外,送到全世界,香港是我們起步的第一站。

  【解說】觀眾中有白髮蒼蒼的老人,也有年輕朝氣的面孔,還有不少外國人的身影。16歲的香港學生黃同學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稱,自己從小是“京劇迷”,但今次是首次如願以償在現場觀看京劇演出。

  【同期】香港學生 黃同學

  我是來看我們的京劇《梅蘭芳》的。他(梅蘭芳)作為我們中國著名的京劇家,身為一個學生我也想要了解他的歷史,所以就特地趕來看戲了,而且這一次是我第一次看京劇(現場),所以比較好奇,畢竟遠觀不如現聽,我覺得這個東西不分年齡段的。我希望年輕人能夠把我們中華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戲曲文化傳承下去,不要讓它失傳了。

  【解說】梅蘭芳是中國著名京劇演員,50餘年的舞台生涯中,貢獻了《貴妃醉酒》《天女散花》《宇宙鋒》《打漁殺家》等多部京劇名作,先後教授學生100多人,並形成具有獨特風格的藝術流派“梅派”。梅蘭芳的故事也被多次搬上螢幕和舞台,話劇《梅蘭芳》便是1994年首次在上海演出,這一演就演了近30年。如今,在鄰近梅蘭芳誕辰130周年之際,話劇《梅蘭芳》首次來到了香港。

  【同期】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 涂輝龍

  (回歸)26年來,香港與內地不斷深化交流合作,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寬領域的交流格局,在文化藝術交流方面更呈現日益緊密、豐富、健康發展的氣勢。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署理局長 劉震

  這一部劇作除了展現梅蘭芳大師高超的藝術才華外,也深刻勾畫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對祖國的情懷,將這位京劇泰斗的傳奇人生呈現在舞台之上,讓觀眾可以領略到京劇的豐富底蘊之餘,更深入了解國家的歷史。

  【解說】全面恢復通關以來,內地與香港的文化交流活動接連不斷,各種國際賽事也輪番在港舉行。2024年,香港將首次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主辦城市。2025年,香港將與廣東省和澳門一起,共同承辦第15屆全國運動會。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霍啟剛稱,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需要建立港人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和認識。越來越多的文體活動舉行,相信能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同期】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 霍啟剛

  香港有融通古今、薈萃中西的區域優勢,香港這個地方發揮了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和窗口的作用。(未來)各類文化、藝術、體育盛事相繼舉辦,勢必更好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實現現代化發展積極貢獻香港力量。

  記者 陳爍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