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泰國上半年水果出口55億美元增長逾一成 中國為重要市場

分享到:
2023-07-31 17: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1日電 泰國開泰研究中心31日發佈報告稱,2023年上半年泰國新鮮、冷藏、加工水果的出口總值達到55億美元,同比增長10.3%。

在泰國尖竹汶府一家榴蓮分揀工廠,工作人員在檢查榴蓮 圖自新華社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水果是泰國最大的出口食品類別,占泰國食品出口總值的35%。報告稱,支持上半年水果出口增長的因素主要是來自重要出口市場中國的訂單,2022年出口中國的水果訂單額占泰國水果出口總值的87%。此外,泰國還通過積極進行市場推廣,擴大泰國水果向新市場出口,如榴蓮向韓國出口,柚子向美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出口,龍眼向印度和印尼出口等。

開泰研究中心預期,2023年下半年泰國水果出口將面臨各種挑戰,包括水果出口旺季已過,中國和美國等主要出口市場的經濟存在不確定性將給需求和訂單造成壓力,加上氣候變化不僅影響到將於下半年收穫的榴蓮、紅毛丹、山竹、龍眼、龍宮果、菠蘿等水果的質量和產量,并且還可能推高出口水果價格,從而影響泰國水果在國際市場的競爭能力。

上述因素可能使2023年下半年泰國水果出口總值低於上半年,出口值趨向增長的產品為新鮮、冷藏水果,源於對中國出口恢複良好增長;出口趨向萎縮的產品為罐裝和加工水果,因美國和歐盟等主要市場的訂單有所減少。

開泰研究中心認為,下一階段泰國水果生產出口業的經營將更加複雜和充滿挑戰,尤其是氣候變化和最低工資標準趨向調升將波及水果生產成本和競爭力。(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