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科技創新界皖魯考察獲益良多

分享到:
2023-07-23 21: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3日電 香港科技創新界皖魯考察行程23日結束,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邱達根、吳傑莊、尚海龍及黃錦輝均認為,獲益良多,大家對合肥和青島的最新發展,包括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城市規劃及管理等有更深入了解,希望將來香港與皖魯之間的合作與交流能夠進一步深化,共同推動港、皖、魯的社會及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助力國家建設科技強國。

hk_c_image.png

總結今次皖魯考察,葛珮帆表示,對當地的發展加深了認識,建立了聯繫網絡,收穫甚豐。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人才輩出,創新科技結合成熟的工業產業鏈,成功吸引各地人才及資金。青島的家電及化工產業成熟,持着宜人的環境,以發展影視製作、生物科技、及創科帶動經濟發展。香港是聯通世界的金融科創中心,今次考察是一個好的開始,香港各界和兩地未來肯定可以在各方面加強交流合作。

邱達根表示,今次考察到訪過往較少去的合肥及青島,而不是較鄰近的大灣區城市,期間參觀了多家高科技企業及園區。當地政府大膽應用初創科技企業的技術去推動城市管理創新,並提供實際使用場景,支持本地科創企業成長。從兩市的成功案例去分析,要成功推動科創發展,長遠堅持的政府政策及支援實在必不可少。另外,政府增加採購初創企業的科技方案,對培育出本地獨角獸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黃錦輝則表示,合肥、青島兩市都積極發展數字經濟,廣泛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技術,應用包括智慧城市、政務、教育、環保、金融、物流、電影等,這些應用都是香港創科發展的方向,所以香港與皖魯有很多合作機會。未來,香港可以透過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與實力,善用皖魯的多元化應用場景,進行科技轉移,再一齊合力共闖國際市場。

對於此行,尚海龍表示有三方面最為感慨,首先是當地政府幹部們發展經濟的幹勁足。例如考察青島時主要活動都在周末舉行,許多當地領導幹部都是按照“星期六保證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證”的勤奮度幹工作,這種只爭朝夕的態度是由治及興的香港需要學習的。其次是擁抱科技的熱情高。合肥是透過對高科技的政府扶持投資改變了城市的經濟結構,青島西海岸新區用二十年左右的時間建設了兩個香港大小的新城區,所吸引的產業都是往高增值、前沿性的產業,如科技電影特效製作、人工智能等,提升了新城區的人才吸引力。第三是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決心強。香港也面臨改變“小政府、大市場”的局面,透過有為政府的頂層設計來驅動有效市場的不斷完善,加之許多和土地有關的項目都要到2033年以後才完成,這方面香港需要向內地城市學習。

吳傑莊表示,安徽的創新文化精神令他感到這是一座城市升級轉型的重要元素,不論是政府至大學,企業到市民,都相信科技,擁抱科技,形成共識,政府政策推動事半功倍。希望香港可以真正放棄從前“High Tech揩野,Low Tech撈野”心態,全心全意全民一起打造國際創科中心。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