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新加坡能否保住廉潔“金漆招牌”?

分享到:
2023-07-22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 題:新加坡能否保住廉潔“金漆招牌”?

香港中通社記者關秀英

新加坡交通部長易華仁早前被貪污調查局拘捕,最近國會議長陳川仁又因婚外情而辭職。有輿論認為連串醜聞影響了總理李顯龍的交棒計劃,令這個向來以廉潔著稱的東南亞國家面臨重大考驗。

(圖源:新華網)

早前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發表去年度全球廉潔指數,共計有180個國家、政治實體和屬地獲得排名,其中人口約600萬的新加坡,與瑞典同排第5位,被認為是世界上腐敗程度最低的6個國家之一。

不過新加坡貪污調查局在11日拘捕交通部長易華仁,當局同日再拘捕地產大亨王明星,要求對方提供跟易華仁接觸的資料。

而正在當局全力調查易華仁涉貪之際,新加坡政壇再爆出另一“醜聞”,人民行動黨國會議長陳川仁與同黨的鍾麗慧有婚外情,兩人於17日雙辭任議員及退黨。

李顯龍隨後直言,早在2020年大選後不久,已得悉兩人有不當關係,他曾勸阻兩人,但不成功。“我身為人民行動黨秘書長,有責任處理此事,撥亂反正。”

在連串“醜聞”下,外界憂慮新加坡這塊正直廉潔的“金漆招牌”能否傳承下去?

“我認為,新加坡這塊‘金漆招牌’應該能傳承下去。原因有三,首先,這兩件事都進一步體現了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和政府嚴厲肅貪和自我淨化的強大決心。”中國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特聘副研究員羅肖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在涉貪問題上,貪污調查局局長尋求李顯龍的同意正式調查易華仁涉貪問題後,李顯龍毫不含糊,隔日便給予了許可;在國會議長陳川仁辭職問題上,李顯龍亦曾反覆勸其結束不正當關係,並在其不為所動的情況下,堅決地加速陳川仁離開政壇的進程。”羅肖說,李顯龍明言“陳川仁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與操守,向國會、行動黨、選民和家人負責”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其次,羅肖續說,李顯龍在打擊腐敗方面享有崇高的國內威望。新加坡被譽為全球腐敗程度最低的國家之一,執政黨功不可沒。

最後,羅肖表示,新加坡未來勢必會以更大的廉潔行動捍衛其來之不易的交班計劃順利進行。政治廉潔、品行正直是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最大的“政治名片”之一,深度關乎其執政地位的穩固與否。

羅肖認為,李顯龍的交棒計劃在經歷王瑞傑辭職波折後,終於進入了由黃循財接班的穩定期。因此,在面對易華仁涉貪可能“會損壞執政黨和政府的聲譽,或令他們難堪”這一被動局面時,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明確表明,貪污調查局將徹底且獨立地調查,並重申“執政黨將堅持對貪污採取堅定的零容忍立場,繼續堅守新加坡人民期待政治領導人所具備的嚴格的誠實、正直和廉潔標準”。(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