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精選李小龍成名前粵語片 重溫武術宗師的少年歲月

分享到:
2023-07-21 18: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1日電  7月20日是一代武打巨星李小龍逝世50周年紀念日。除了是武術家與思想家,李小龍其實也是一個非常出色的演員。早在遠赴美國之前,李小龍就已經拍攝過多部粵語電影。或許當時的演技稍為稚嫩,卻探射出李小龍那份與生俱來的好動與叛逆。香港新聞網為各位讀者回顧多部李小龍成名前的粵語片,與大家重溫武術宗師的“少年日誌”。

1941年《金門女》(Golden Gate Girl)

只有3個月大的李小龍在《金門女》中反串飾演女嬰。(劇照)

《金門女》由被稱為“中國第一個女導演”的伍錦霞所拍攝,故事以美國舊金山(三藩市)華僑社區的愛情悲劇爲題。伍錦霞乃美國華僑,而本片也是在美國實地取鏡,並於舊金山大中華電影院(Great China Theatre)首映,寫下了華語電影的歷史性一頁。

李小龍在電影中“反串”飾演了一名女嬰。當時李小龍剛於舊金山出生,只有3個月大。湊巧劇組來到當地取景,李小龍的父親、粵劇名伶李海泉又素來和電影界熟稔,於是便借出了李小龍協助拍攝。李小龍也由此成爲了世界電影史上最年輕的反串演員。

1948年《富貴浮雲》

《富貴浮雲》是1948年俞亮執導的一部香港電影。李小龍在這部電影中只是一個小角色,相當於“龍套”角色。李小龍出演這部電影留存的資料並不多,只有一張照片證明他演過這部戲。

1950年《細路祥》

《細路祥》是李小龍第一部主演的電影。(劇照)

電影《細路祥》由導演馮峰執導,改編自漫畫家袁步雲的同名作品。這是李小龍第一部主演的電影,其父親李海泉也一起參演。當時李小龍在廣告中的藝名爲“李龍”。故事講述李小龍飾演的孤兒細路祥,在工廠裡擔任童工,由此看盡人情冷暖。他從一開始的天真純良,變得頑劣功利,最後重新做人,勇敢地揭發了管工的惡行。當中的性格轉折,李小龍將之演繹得入木三分,獲得一致好評,奠定了他的童星地位。

1999年,香港導演陳果拍攝新版《細路祥》,同樣是以小朋友的角度,探索世界的荒謬。陳果將名為《細路祥》,除了是擴展舊版主題,或許也有向李小龍致敬的意思。

1951年《人之初》

《人之初》海報。

在《細路祥》獲得成功後,翌年李小龍在《人之初》這部電影中再度飾演頑童。但這次卻是“從頭壞到最後”,最後更因誤搶生母財物,逃走期間被車撞到傷重不治。

《人之初》是一部香港黑白文藝片,導演秦劍其實是想藉著這個故事,譴責只會一味寵溺子女的父母,乃是批判“怪獸家長”的先聲。而李小龍的演技也再度贏得掌聲,當時的影評人向宸曾在《文匯報》上寫道:李小龍配稱粵語片“天才童星”,粵語片工作者應該好好重視他。

1957年《雷雨》

《雷雨》中,李小龍飾演一個愛上家傭的木訥少爺。(劇照)

電影《雷雨》改編自中國現代劇作家曹禺的同名處女作,批判封建家庭的倫理悲劇。電影中李小龍一改戲路,飾演一個愛上家傭的木訥少爺。故事描述一個豪門大戶發生的錯綜複雜的畸戀以及富家子弟的孽緣如何延續到下一代。此片在當時反響極大,算得上是上世紀粵語片的經典之作。李小龍在影片中梳著小分頭,穿著正統的中山裝,因此在少女的心目中從公子哥躍升為白馬王子。

1957年《甜姐兒》

《甜姐兒》中李小龍的戲份並不多,但跳恰恰舞這段頗受好評。(劇照)

同年公映的《甜姐兒》這部電影李小龍只屬客串演出,戲份並不多,但他在影片中再一次大跳他所拿手的恰恰舞,確實令人叫絕。故事講述一個刁蠻少女(文蘭飾),與歡喜冤家兜兜轉轉,最後成為佳偶。李小龍在影片中飾演刁蠻少女的同窗,客串的他與少女跳的這一場恰恰舞,頗受觀眾注目。

1960年《人海孤鴻》

《人海孤鴻》是李小龍赴美求學前的最後一部作品。(劇照)

《人海孤鴻》是李小龍赴美求學前的最後一部作品,他又“重操故業”飾演問題少年,與吳楚帆扮演的良心教師有多場對手戲。除了反思教育制度之外,影片也呼應了“二戰”後香港民眾的生活處境。按吳楚帆講述,本片的構思長達10年,拍攝則用了3年。其中的內涵,超越了同期的其他電影。

而對於李小龍的影迷來講,這也是最後一次在銀幕上看到李小龍的青澀形象。1964年,李小龍在美國長堤公開講武。1967年,李小龍創立截拳道。之後的故事,相信許多人都耳熟能詳。

相關新聞:電影資料館選映4部李小龍電影 回顧巨星成長路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