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發出:明天來逛書展吧!

分享到:
2023-07-18 22:42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的夏天少不了台風天,也總有書展的陪伴。

第33屆香港書展明天開始一連7天在會展中心舉辦。這也是全面通關後的首次香港書展,出版商已經準備好迎接四方書迷。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書展,是文化盛事,也是城市品牌。今年書展以“兒童及青少年文學”為年度主題,並以“從香港閱讀世界:童來悅讀少年時”點題。

歷屆書展選題多與書籍題材種類相關,如武俠文學、科幻文學等。此次書展以兒童及青少年為主題,主辦方期待進一步擴大讀者群體的年齡範圍,培養年輕人的閱讀興趣。“小手拉大手”式的主動閱讀,也是一種身份的調換,是此次書展區別於以往書展的一大特色。

此次書展也是香港疫情後全面複常後的首個書展。過去受疫情和通關限制影響,許多海外和內地游客無法到香港逛展。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張淑芬認為,相信今年許多海外、內地及大灣區游客會積極參展,希望今年來自內地和海外的參展人數能提升約10%。

每年書展最熱門的八大講座系列,今年也將繼續邀請眾多重磅作家。大會續與《亞洲周刊》合辦“名作家講座系列”,多位重量級華文作家現身參與書展文化盛事。講者陣容包括:余華、羅振宇、馬伯庸、許知遠、龐貝、陳春成、沈西城等,與廣大書迷面對面交流。

從預約情況來看,能容納數百人的會議室,大部分場次已經一座難求,熟悉的熱鬧書展又回來了。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今年書展新設國際文化藝術廊,環繞年度主題,展示來自24個國家及地區的文學及文化藝術展品。同場設有香港運動消閑博覽及零食世界,三大展覽合共吸引來自超過30個國家及地區、約760家展商參與。適逢消費券發放,主辦方期望能促進消費。

大灣區是當下香港推廣文化盛事的重點區域。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張淑芬本月6日專程在廣州舉行媒體見面會,力邀大灣區內地城市尤其是廣州的讀者訪港參加。今年,香港書展還將設立“中國內地展館”,並以廣東省作為主題省。展館設計突出“嶺南新韵”,以“粵書香·閱靜好”為設計理念,將人、書、生活編織於一體,邀讀者齊鑒嶺南特色、齊賞嶺南文化、齊品嶺南書香。

不知不覺,香港書展已經是第33屆。

主辦方管經貿,卻與書結緣。究其歷史,原來離不開一位關鍵人物——葉大偉,他是著名作家葉靈鳳的兒子,也愛書。

作家沈西城在《書展的創造者葉大偉》一文中回憶:

“書展跟貿發局連在一起,始自九零年。此前,香港的書展純然由出版商聯合主辦,地點設在大會堂,規模不大,我也曾跟朋友去逛過幾趟,買了十來本散文、小說,所得印象,平平無奇。其時,貿發局已發展得非常蓬勃,於是出版商就連署上書,望貿發局可以資助。大偉大力支持,說服時任主席鄧蓮如爵士接辦,於是就有了一年一度在夏季舉辦的書展。”

首屆由貿發局主辦的書展在1990年舉行,有149家參展商,展期4天,免費入場,參觀人次20萬。第二屆書展才開始收入場費,劃一票價港幣十元。數十年過去,今年30元港幣的收費,非常良心的價格了。


1993年,葉大偉心諟病發去世,享年五十六。而其支持舉辦的香港書展,在千禧年後成為國際盛事,不止兩岸三地,全球作家都希望能在此辦講座、開簽名會。入場人數每年攀升,從首屆的20萬,至2018年已經達到破紀錄的104萬;2022年疫情期間舉辦的書展,未有大量內地和海外訪客,入場人次也達到了85萬。

據張淑芬介紹,最初籌辦書展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賣書。33年一步步走來,從最開始僅賣書的展覽,到現在“文化七月·悅讀夏季”系列活動、推動兩岸三地作者交流。“現在的發展已超出我們最開始的範疇。很感謝讀者和合作夥伴一直以來的支持。”

夏季悅讀,香港33年來的約定俗成,邀請你來。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