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時隔20年再拾畫筆:馬富強致敬李小龍逝世50周年

分享到:
2023-07-18 2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8日電 題:時隔20年再拾畫筆:馬富強致敬李小龍逝世50周年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陳卓儀

  “每一次我想畫新畫,我就找李小龍來試。”

  李小龍逝世50周年,李小龍會在深水埗舉辦致敬展,香港插畫師馬富強在展廳內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談他作品中的李小龍,不斷求變,追求最真。

香港中通社圖片


  站在頗有懷舊風的舊樓展廳內,色調鮮明的李小龍畫像、半身高的肌肉雕像,讓人恍如置身功夫片場。馬富強以噴畫及電腦繪畫聞名於廣告界,這次畫展是他近20多年來鮮有地再次拾起畫筆。

  馬富強從16歲開始接觸李小龍,愛上李小龍。在他眼中,可謂是“一龍千面”,尖沙咀星光大道的李小龍銅像,是他作為藝術顧問的作品;他創作的動畫短片Bruce Lee is still alive更獲得美國大獎;他也曾三度為李小龍展覽創作動畫。

  從平面畫像、雕塑、動畫,一直以來,馬富強都在觀摩世界各地優秀畫家的作品, 兼收並蓄 ,於今次畫展中作出了許多新嘗試,從色彩到構圖,都顛覆自己過往的手法,展現了新的思維和實驗性創作風格。

  在世人眼中,李小龍是名揚中外的武林高手、華人之光。對“龍迷”馬富強而言,他更是創作生涯的人生導師。

香港中通社圖片


  “Empty your minds(清空你的思想),對我的影響最深。”馬富強憶述,李小龍在1973年的電影《龍爭虎鬥》中,有一場類似綜合格鬥的比賽,“當時他已經用三角鎖的技巧,完全是超前了20多年。

  李小龍早期的擺樁是詠春樁,幾年後變成了類似西洋拳樁,馬富強看到偶像不斷抹去舊東西,重新適應新事物,“重新來過”的精神也在創作中體現。“1993年我做噴畫,是行業裡面排前列的,後來動畫製作盛行,我們畫畫的很怕電腦,但之後發現,你不轉就會開始少了工作,我突然間就轉了。”

  李小龍曾說,完美的風格就是沒有風格,要從不同領域中吸收。沒有雜念,無形無象,像水一樣。他糅合多家武術理念,創立截拳道;提倡無限制的搏擊技術理念,因此也被譽為“綜合格鬥之父”。

  “我們做這行也要不斷突破,李小龍這套就非常適用。”受李小龍影響,馬富強也追求創新融合,他更因制作3D李小龍動畫紅極一時。“我一看到動畫製作,李小龍重生,好過癮啊!”

  馬富強對李小龍的愛,成為長達數十年的專注。“當時的動畫反響很大,美國人找我和堂弟去日本開講座,那時候日本特別喜歡李小龍,我們去的時候就好像明星一樣。”

  談起創作,年過半百的馬富強還是像16歲的孩子一樣,儘管偶像已經離開50年,粉絲還是想畫出偶像最真的一面。(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