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小龍經典永續香港展:不僅是功夫,更是藝術

分享到:
2023-07-16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6日電 (作者 譚暢他是無所不能的“功夫巨星”、好萊塢第一位華人主角;他是中國功夫首位全球推廣者、將Kung Fu(功夫)一詞帶入英文詞典。他是代表整個華人群體在國際舞台上做出突破的重要先驅。辭世50年,世人仍在紀念他、懷念他。

 7月20日是李小龍逝世50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於7月12日至明年1月1日期間舉辦“李小龍──經典永續”展。本次展覽與之前各專題展覽有所不同,以更豐富的藝術形式向遊客展示李小龍的形象。包括展出系列以李小龍為題的流行文化珍藏、書刊;收錄李小龍手辦模型;以及他1:1矽膠半身像等。

香港文化博物館於7月12日至明年1月1日期間舉辦“李小龍──經典永續”展。香港中通社圖片

 展廳中,李小龍的半身像做工精緻,栩栩如生,在博物館內暖光燈光的映襯下顯得愈發靈動,似是要從歷史中一躍而出。他手持雙截棍,身著經典衣,擺出招牌動作,以這樣一席姿態在觀眾腦海中留下鮮明的身影。

 李小龍原名李振藩,雖生於美國,但長於香港,與香港有著難解難分的因緣。

 童年時,他參與拍攝過數部粵語電影,更是在剛出生僅三個月就參與電影《金門女》的拍攝。此後,1950年公映的電影《細路祥》不但奠定了他童星的地位,也有了“李小龍”這個藝名。

 展覽上,喜愛李小龍五十餘年的葉先生對記者說,“他實在是太棒了,沒有人能夠超越他的巔峰時期”。李小龍溘然逝世時,葉先生僅有12歲,那時李小龍在香港的火爆程度如日中天。現在回想起來,葉先生也依然覺得他的離去十分可惜。 

 李小龍突破性地將中國功夫理念引入美國影視界,其感染力跨越時間、地域和社會階層。他所帶來的不只是武學上的創新,還有席捲藝術創作領域的熱潮。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李小龍功夫電影掀起全球熱潮,以李小龍為封面人物、截拳道電影為主要題材的書刊湧現市場。除此之外,也有許多經典藝術作品向李小龍致敬,如昆汀導演的、以暴力美學聞名的電影《殺死比爾》(港名《標殺令)》,女主角就身穿經典的“李小龍裝”完成自己的復仇。

 許多畫家也以李小龍為原型,把李小龍的特點融入自己筆下,或是繪製海報,或是設計角色。動漫《火影忍者》中的角色李洛克,其原型正是李小龍,不但外形神似,身材精瘦、著連體衣,在設定中,李洛克的出生日期跟李小龍也是同一天。

 李小龍精神多年來被廣傳、轉化、再現,成為電影、漫畫、模型等各種流行文化載體;而他自身本也就是藝術之美。

 觀看展覽的劉先生認為,李小龍的肌肉結構和身體比例也是“美”的。“雖然我不了解李小龍,但他身上具備人體之美。”劉先生說,因自己平時也會健身,才愈發感慨李小龍鍛煉出這樣一身肌肉的難能可貴。

 李小龍是一名真正的世界級明星,其影響力拋去一切種族、膚色的偏見,是一種最為單純、源於他自身力量的流行。很少有人能像李小龍一樣,即使逝世多年,也持續產生著深遠影響,并貫穿一代代人。(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