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李小龍逝世50周年:我們為什麼忘不了他

分享到:
2023-07-12 18: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開頭】

  李小龍經典畫面

  【同期】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雄

  我們這一代人,都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已經在聽李小龍的傳說,關心李小龍的事情。到我們現在香港電影人里面,很多電影、電視人,他都會提到,我們香港有一個人叫李小龍,拍一些很成功的電影,走向國際。我想這都是對香港人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鼓勵。

  【解說】今年,一代傳奇武打巨星李小龍逝世50周年。在世人眼中,他是光芒閃耀的國際巨星,他是名揚中外的武林高手,在龍迷們心中,他更是一種“文化信仰”。

  【畫面】

  【同期】

  告訴你們,中國人不是病夫。

  在那個西方霸權橫行的年代,李小龍的一句“中國人不是病夫”,一石激起千層浪,迅速席全球華人社會,成為多少人的精神食糧。

  【同期】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雄

  我想每個人看李小龍的電影,或者看李小龍的一些訪問,看他的一些劇照,你都會受到影響。好像他在你心底里面,跟你說一番話那樣鼓勵你。

  【解說】多數人用“傳奇”形容李小龍的一生。他是世界武道變革先驅者,是好萊塢首位華人主角,是功夫片的開創者。他將Kung Fu(功夫)一詞帶入英文詞典,美國人稱他為功夫之王,日本人尊稱他為武之聖者,泰國人稱他為武打至尊,電影界稱他為功夫影帝。短暫的一生中,他參演了33部電影、6部電視劇,影迷遍布全球,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的“終身成就獎”。1999年被《時代週刊》列入“20世紀英雄與偶像人物”名單。光彩奪目的成績外,他的人生觀,他的武術精神影響了數代人。

  【同期】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雄

  李小龍本身是一個很自信的人,他也相信人人是平等的,在同一個天空之下,我們是一家人,我們不應該欺負人。也不應該去看人家對我們的批評是負面的,我們應該在這個過程里面,反而是怎樣提升自己,挑戰自己,是他人生哲學里面很重要的。

  【情景】李小龍哲學言論片段

  【同期】李小龍

  清空你的大腦,像水一樣,無相無形。水入杯中,水便成杯;水入瓶中,水變成瓶;水入壺中,水便成壺。 水能潺潺流動,亦能澎湃飛濺。成為水吧,我的朋友。

  【同期】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雄

  他除了在武術方面,電影方面有很大的一些貢獻之外,其實他有很多哲學,他對人的處事態度,其實令人特別懷念。覺得他是一個不怕困難,以及敢於接受挑戰的人。這件事情是超越時空的,就是你不同的時空里面,你都有遇到困難,軟弱的時候,在軟弱的時候怎麼站起來,在困難里面重新抬起頭,再邁步向前走呢,李小龍在電影里面,在很多紀錄片的訪問里面,其實都是教我們這件事。

  【解說】為紀念李小龍,香港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12日至明年1月1日舉辦“李小龍 — 經典永續”展覽,展出一系列以李小龍為題的流行文化珍藏,包括書刊、紀念郵票、手辦模型等。此外,亦舉辦李小龍主演電影《細路祥》放映會,以及“李小龍日營”等活動。以多種方式致敬李小龍,希望觀眾能夠了解李小龍對香港文化的影響。

  記者 孫晉欣 實習 李曉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