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兩會面對面|唐英年: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機會多渠道廣

分享到:
2023-03-11 14: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2023年中國兩會正在北京舉行,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唐英年在北京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連日來聽取并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自己對國家未來充滿信心。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 唐英年

  今年已經是我第十一年參加全國政協的會議,聽了汪洋主席的報告,也聽了李克強總理的報告,還有其他的財政報告提案報告等等,我印象比較深的就是大家回顧過去一年在疫情期間,能够在穩增長穩物價這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認為(這是)國家得來不易的結果,所以對未來的展望我是感到非常鼓舞的。

  【解說】雖然日程繁忙,但工作之餘,作為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時刻不忘弘揚中國文化,推動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而“在內地看電視”給他帶來了不小的啟發。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 唐英年

  我每一次到內地來,我都是看本地的電視台,有些電視劇我只能看到當中的一小段。我認為做得非常好,同時也對愛國教育是非常好的一課,無論是抗戰也好,抗美援朝也好、解放整個(中國的)過程、毛主席打江山的時候是怎麼樣去打了,很多都是很好的歷史課堂。所以我在這些方面我很希望可以更好地利用我們香港一些電視的視頻或是一些電影,大型的電影來傳達中國文化,令香港市民更能够看得到內地的電視節目。

  【解說】唐英年認為,中國的文化源遠流長,底蘊深厚,軟實力非常強大。談及弘揚中國文化的信心,唐英年分享了自己擔任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時的故事,他認為,如果政府能更積極地推動兩地間的文化交流,定能令中國文化得到更好的傳播。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 唐英年

  在某一些方面,我認為我們做的不錯,譬如故宮博物館借了914件展覽展品給我們去展覽,很多老外來看過故宮博物館,我自己也親自帶過一些老外來看,他們看了感到非常的振奮,因為他說我們中國的文化真是好厲害,他們很希望能够跟我們故宮博物館來合作,來做一些交換展覽。

  但是要是有(多)一些政府行為,譬如我當政務司長的時候,我是負責(對接)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所以中國館建的時候還有布展的時候,就看見清明上河圖的動畫版,所以我馬上跟館長說,我希望在世博會一閉幕以後,把動畫版第一個帶到香港來展覽。所以一閉幕,過了一個多星期,動畫版已經在香港上演,那一次我們賣票只要10塊錢,但是在一個多星期10多天內,我們接受了接近九十幾萬接近100萬個客人,可以見到我們中國很火的一些藝術作品,能够在香港感染到很多的年輕人,感染到很多香港人,讓他們認同我們中國文化,認同我們國家源遠流長的軟實力。

  【解說】在促進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的同時,唐英年認為中國文化更要“走出去”,讓世界了解真實的中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曾在傳播中國文化的歷史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唐英年相信如今香港仍是一個機會多、渠道廣、講好中國故事的橋梁和紐帶。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 唐英年

  武打電影對中國文化是一個非常好的傳遞的方式。那個時候李小龍他的電影賣遍了全球每一個角落,人家認識中國文化,知道你們中國人武打很厲害,就是李小龍的電影。那個時候我還在美國讀書,很多同學都說你會不會武打,我說我不會武打的,“你怎麼會不懂得怎麼樣去武打”,所以感染力你能够感受到有多強。

  所以我認為在這些方面,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香港,這個是有條件,我們有硬件,同時也有這個軟件,加上我們的基建是完全合適的,所以我自己很有信心,我們能够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個任務辦得出色,辦得完美,不負國家所望。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