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再有熱帶氣旋來襲 下周三或極近香港

分享到:
2023-07-18 10: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8日電 颱風“泰利”為香港帶來今年第一個8號風球,而隨著“泰利”移入廣西並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香港天文台在今早8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然而“泰利”剛走,下周又有另一個熱帶氣旋或移近香港。

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預測,目前西北太平洋的低氣壓形成熱帶氣旋,將在下周二至周三(25日及26日)最接近香港。而美國全球預報系統(GFS)則預測該低壓區移動路徑偏向北方,將於下周三(26日)接近台灣東南部。至於香港天文台地球天氣顯示,該熱帶氣旋會在下周一(24日)逼近,並在下周三(26日)可能會在香港極近距離位置掠過。

天文台表示,預料現時位於西北太平洋的低壓區會發展成熱帶氣旋,可能在下周初進入南海北部,並為該區帶來不穩定天氣。據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未來八天均有雨,下周一(24日)大致多雲,有驟雨及雷暴,吹東至東北風4至5級,離岸間中6級。而下周二(25日)香港離岸風力達7級強風,即3號風球風力。下周三(26日)則吹東南風4至5級,離岸間中6級。

颱風“泰利”為香港帶來今年第一個8號風球。香港中通社圖片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郝孟騫今天(18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一個低壓區目前正在菲律賓東部發展中,多個電腦模式預計它會發展成熱帶氣旋,並進入南海北部,相當接近珠江口。不過他強調,不同的電腦計算模式仍有一定分歧。

被問及香港打風機率時,他回應指目前機會“一半半”,該低壓區現時仍距離香港較遠,變數相當多,現時談論打風仍言之尚早。不過他又說,目前比較確認的是下周香港天氣會轉壞,正如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所指,下周二及周三間中會有驟雨雷暴。天文台會密切監測該低壓區的發展。

香港天文台地球天氣圖片。

郝孟騫解釋,每個熱帶氣旋的特性及預報難處都不一樣,例如部分熱帶氣旋的引導氣流不明顯;要考慮附近會否有另一熱帶氣旋形成,產生“藤原效應”;秋天的東北季候風亦會影響颱風發展等,這些都加大了熱帶氣旋路徑的不確定性,天文台未必能及早公布“轉波”(改掛風球)的時間。

至於今次發布颱風“泰利”訊息時果斷清晰,他指出,是由於“泰利”靠近香港時,移動路徑接近直線,強度穩定增加,較易評估,因此天文台可以用較確實字眼通知市民未來數小時的天氣情況。而天文台日前亦有與飛行服務隊合作,派出定翼機在“泰利”的風眼上空放置“下投式探風儀”,以了解“泰利”的風力結構及移動路徑,做法有助天文台獲取重要的數據。

對於昨天8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生效期間,有市民認為風勢不大,郝孟騫回應指,由於香港地勢較為複雜,不同風向會為不同地區帶來不同影響,各區感受到的風力未必一樣,難以一概而論。他強調,天文台是按香港普遍吹烈風的情況發出訊號。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