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最高獎勵5000萬元 南沙正式印發“製造業十條”

分享到:
2023-07-17 15: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7日電    近日,《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十條措施》(以下簡稱“製造業十條”)正式印發。此舉將推動南沙區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廣州南沙圖書館。圖源:南方+

“製造業十條”核心條款重點支持企業做強做大、穩定增長、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從小升規、產值突破、資金配套、全年穩增長、產業聯動發展、工業投資、創新驅動、智能綠色發展、工業用地高效利用、工業載體高質量發展十個方面,給予企業真金白銀獎勵,激活企業發展引擎,挑起製造業“大樑”。

根據“製造業十條”,南沙對首次達到規模以上的工業企業,給予一次性20萬元獎勵。南沙還設置了產值突破獎勵,對產值首次超過1500億元、1000億元、500億元、200億元、100億元、50億元、30億元、20億元、10億元、5億元的工業企業,分別給予2000萬元、1500萬元、1000萬元、400萬元、200萬元、100萬元、60萬元、40萬元、20萬元、10萬元獎勵,其中,獎勵的30%給予企業高管骨幹人才,激發人才幹事創業動力。

南沙還出台了資金配套獎勵,對獲得國家、省、市工信部門工業投資和技術改造專項資金支持的項目,分別按扶持金額的100%、70%、50%給予資金配套支持,最高分別為250萬元、150萬元、50萬元。

在優化提升產業載體空間方面,“製造業十條”對根據規劃條件適當提高容積率的企業給予最高400萬元獎勵,並支持專業運營管理機構參與村鎮工業集聚區改造提升,按照工業集聚區每新增1億元工業產值獎勵10萬元的標準給予運營管理機構獎勵,同時對獲得廣州市產業園區提質增效扶持的村鎮工業集聚區按市扶持金額50%的標準給予最高500萬元獎勵。

“製造業十條”對實施固定資產投資500萬元以上增資擴產、技術改造項目,將獎勵標準由原來的最高4%提高至5%,獎勵金額由最高800萬元大幅提高至5000萬元,鼓勵企業加大工業投資。

為支持企業穩定增長,按照企業當年產值規模和同比增速,“製造業十條”按企業年度新增區級經濟貢獻的標準由原來的10%提升到30%,給予最高5000萬元獎勵。同時,在區內參與互相採購的買方企業還可獲最高300萬元獎勵。

在支持企業轉型升級方面,南沙特意設置創新驅動獎勵,從以下三個方面予以支持。首先是創新中心支持對落戶本區的製造業創新中心,獲批組建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的給予一次性獎勵200萬元;獲批組建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的給予一次性獎勵500萬元。同時,連續3年給予製造業創新中心不超過200萬元的租金補貼。其次是“單項冠軍”支持對獲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認定的製造業“單項冠軍”稱號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50萬元。對獲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認定的製造業“單項冠軍產品”,每項產品給予一次性獎勵100萬元。對獲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認定的製造業“單項冠軍”培育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200萬元。對獲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認定的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500萬元。

此外是專精特新支持加快培育和發展一批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最高給予300萬元獎勵,具體按照《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給予政策扶持。

在智能綠色發展方面,南沙對獲評國家級智能製造示範工廠揭榜單位、智能製造優秀場景的企業,一次性分別給予100萬元、50萬元的獎勵。同時,南沙對納入國家綠色製造示範名單的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給予一次性獎勵100萬元。對納入國家綠色製造示範名單的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綠色製造系統集成項目、工業產品綠色設計示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50萬元等。(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