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離岸人民幣飆升 有什麼好預期?

分享到:
2023-07-13 10: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北京時間今日凌晨04:59,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報7.1657元,較周二紐約尾盤上漲462點,盤中整體交投於7.2155-7.1617元區間。創近一個月最大漲幅。離岸人民幣飆升逾460點,自上周四起,人民幣對美元連續走高, 5日大漲近1000點。人民幣的突然走高,有什麼好的預期?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又如何?

5日大漲近1000點

美元指數12日下跌,截至紐約匯市尾盤,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的美元指數下跌1.19%至100.5220。最新消息,美國6月放緩至3%,由於通脹持續降溫,美聯儲加息周期有望接近尾聲。

數據顯示,7月份以來美元指數持續下跌,12日更是大跌1.06%。與此同時,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迎來反彈,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收複7.2關口。自上周四起,人民幣對美元連續走高,截至昨日收盤,離岸人民幣對美元5個交易日累計漲幅達950個基點。

美元離岸人民幣

對於這波人民幣匯率反彈,業內認為,一方面是因為近期美元指數有所走弱,另一方面則是市場預計短期中國將有穩增長政策出台,支持下半年國內經濟持續反彈,因此看好人民幣匯率。

此外,還有分析師還猜測,這或許央行加強逆周期因子的使用有關。分析師還表示,此輪人民幣匯率貶值已基本結束,但短期內出現強勢反轉的可能不大,預計三季度人民幣對美元走勢以震蕩為主。

未來走勢如何?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期在《經濟研究》發表《貨幣政策的自主性、有效性與經濟金融穩定》一文,對我國貨幣政策調控作出一個框架性的描述,并說明其中的基本邏輯和運行機制。

“未來我國潛在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在合理區間,有條件盡量保持正常的貨幣政策,保持正的利率,保持正常的、斜率向上的收益率曲線形態。發揮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對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金融支持。”易綱表示。

展望7月人民幣匯率走勢,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表示,匯率的核心在於基本面。若市場對經濟的預期轉暖,將帶來直接投資賬戶和投資賬戶的修複。此外,如果隨著美國經濟逐步承壓、美聯儲緊縮預期放緩,美元指數走弱,人民應對外匯大幅波動的政策工具儲備豐富,人民幣匯率有望逐步企穩甚至重回昇值通道。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認為,人民幣匯率這波反彈和美元指數的關係更大。他表示,非農數據明顯低於前值和預期值,說明美國經濟復甦并沒有想象中那麼強勁,使得市場對美聯儲9月繼續加息的預期有所降溫。而且,目前市場普遍預計即將公佈的6月美國通脹數據將在2021年4月之後首次回到4%以下,通脹壓力將明顯緩解,可能會使美聯儲預留更多時間觀望加息對通脹的滯後效應,避免出現過度緊縮風險。  (完)

(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