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促人民幣匯率穩定

分享到:
2023-09-04 08: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3日電(李彥洲)    據中國人民銀行9月1日消息,為提升金融機構外匯資金運用能力,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23年9月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即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由現行的6%下調至4%。分析認為,此舉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穩定。

人民幣資料圖片。圖源:網絡

據介紹,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是指金融機構交存中國人民銀行的外匯存款準備金與其吸收外匯存款的比率。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上調和下調存款準備金率是一國貨幣政策的三大工具之一。近期美元對人民幣的昇值額度比較大,給人民幣帶來比較大的壓力。人民幣幣值不穩,單邊貶值,一個是不利於市場信心,另一個可能會造成更多的投機,會有資金外逃。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實際上是增加了市場上美元的供應,以此來降低美元的價格,有助於人民幣匯率回穩。

據悉,這是2022年以來央行第三次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本次調整預計將釋放外匯流動性約164億美元,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

此外,業內專家指出,此時調降外匯存款準備金率與近期人民幣有所貶值和銀行調降存款及房貸方面利率有關。隨著經濟基本面企穩和金融市場預期改善,外匯市場運行有望持續向好,人民幣匯率回穩有良好基礎。

自今年4月中旬以來,受國內經濟復甦不及預期以及美元反彈等因素,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走低。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1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1788元,較前值調升23個基點。央行公佈消息後,人民幣市場匯率直線拉升。截至當天16時30分收盤,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7.2633元,較上一交易日漲271個基點;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7.2678元,較前收盤價漲75個基點。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近來受內外部因素影響,人民幣匯率震蕩加劇,這次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是穩匯率政策的進一步加碼。同時,隨著一攬子穩增長政策的抓實、抓細落地生效,將支持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加之房地產和資本市場一系列利好措施出台,金融市場預期改善,有望對人民幣匯率穩定形成支撐。(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