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人民幣匯率突然破“7”,是誰在沽空?

分享到:
2023-05-18 13: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8日電  境外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CNH)昨(17日)盤中一度跌至年內低點7.0225。截至5月17日19時,境內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CNY)徘徊在6.9939附近,盤中一度跌至年內低點7.0049。時隔近5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度來到“7”關口。有專家認為,美債違約風險日益增加,令不少歐美投資機構將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回本土“未雨綢繆”,導致人民幣跌幅高於美元漲幅。部分海外對衝基金還認為近期中國部分經濟數據不及預期,加之部分北向資金開始在A股市場獲利了結,便將人民幣匯率均衡匯率調低至6.95-7.05之間,也帶動人民幣匯率較快回落至“7”下方。

誰在沽空人民幣匯率?

昨(17日)上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 近7個交易日,離岸人民幣已經殺跌近千點。下午16:00左右,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跌破“7”。

這種情況一周前就已有了跡象。5月10日,境內外人民幣匯率突然呈現較快回落趨勢。截至5月16日收盤時,境內人民幣匯率從6.9快速跌至6.9783附近。

受此影響,5月17日當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在6.9748,較前一個交易日繼續下調242個基點。

據第一財經報道,5月17日當天沽空境內外人民幣匯率的資本,主要是銀行、量化資本與部分海外對衝基金。其中,銀行與量化資本主要是看到當天美元指數回升至103附近,迅速“技術性”買跌人民幣匯率;部分海外對衝基金則借機炒作此前中國部分經濟數據不如預期,趁著美元指數上漲開始沽空人民幣套利。

有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告訴媒體,對衝基金的沽空潮并未持續很久,因為當境內外人民幣匯率跌破“7”後,市場多空博弈驟然昇溫。

人民幣匯率破“7”的原因

不少海外對衝基金將人民幣匯率跌破“7”,歸咎於美元指數回升。截至5月17日19時,美元指數一度回升至4月3日以來最高值103.03附近。

但是,不少金融機構外匯交易員認為,美元回升未必能“解釋”5月中旬以來的人民幣匯率快速回落。具體而言,5月10日以來,美元指數僅僅從101.2回升至102.9,但人民幣匯率則從6.9快速跌破“7”整數關口。

在他們看來,引發人民幣匯率超跌的另一個原因,是美債違約風險日益增加,令不少歐美投資機構將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回本土“未雨綢繆”,導致人民幣跌幅高於美元漲幅。

部分海外對衝基金還認為近期中國部分經濟數據不及預期,加之部分北向資金開始在A股市場獲利了結,便將人民幣匯率均衡匯率調低至6.95-7.05之間,也帶動人民幣匯率較快回落至“7”下方。

人民幣會持續大幅貶值嗎?

5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匯率跌幅超過美元漲幅,不少海外機構也很快找到了答案,即美債違約風險上昇令不少歐美資本紛紛將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回“未雨綢繆”,導致新興市場匯率下跌壓力更大,但這隻是當前特定環境下的“正常市場行為”,若美債違約風波平息,市場很快會對人民幣等新興市場貨幣超跌現象進行自動修正。

但有一個不同的信號值得關注,以往人民幣匯率跌破“7”整數關口時,部分海外投機資本總會借機押注人民幣繼續下跌,但此次外匯市場幾乎看不到他們的蹤影。

究其緣由,主要是今年以來外匯市場運行平穩,令海外投機資本找不到沽空人民幣套利的勝算。

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銀行累計結匯7329億美元,累計售匯7427億美元;銀行代客累計涉外收入19578億美元,累計對外付款19249億美元。這兩項數據都顯示境內外匯供求基本平穩。

尤其是4月結匯率(客戶向銀行賣出外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收入之比)較今年一季度月均值上昇8個百分點;高於售匯率(客戶從銀行買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支出之比)的3個百分點昇幅,令海外投機資本也感受到他們對人民幣匯率的投機沽空行為得不到眾多企業的“支持”,只能知難而退。

同時,近期中國外貿順差依然保持在較高水準,外商投資仍保持淨流入,全球資本仍在加倉境內股債資產,人民幣匯率理應獲得較強的支撐。

過去五年,人民幣對美元三次“破7”,第一次是2019年8月,第二次是2020年2月,第三次是去年9月,前兩次用了5個月回到7下方,去年用了3個月。

不久前,央行行長易綱的一席話也許說出了人民幣市場表現韌性的原因。易綱在出席2023中國金融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上的講話中提到,我們堅持讓市場在匯率形成中起決定性作用,總體上人民幣匯率是由市場決定的。易綱強調,“這是市場供求的結果,說明我國外匯市場具有韌性,有能力實現動態均衡。”(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