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央行上調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釋放兩大信號

分享到:
2022-10-25 16: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今日中國人民銀行網站顯示,為進一步完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增加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資金來源,引導其優化資產負債結構,人民銀行、外匯局決定將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上調至1.25。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有利於增加境內美元流動性,緩和現匯市場人民幣貶值壓力,進一步釋放出穩匯率信號;有利於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拓寬融資渠道,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難度和融資成本。

惠及實體企業 拓寬融資渠道

對於今天中國人民銀行上調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此次上調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可以提升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融資風險加權餘額上限,鼓勵市場主體跨境融資。”

仲量聯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認為,上調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有利於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和拓寬融資渠道,便利境內企業和機構跨境融資,降低實體經濟融資難度和融資成本。其中,對境內企業和機構中淨資產額較低的中小企業、民營企業而言更為便利,對中高資質的發行主體和優質企業而言更為有利。

 釋放穩匯率信號 緩和人民幣貶值壓力

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呈現出雙向波動,強勢美元之下,人民幣對美元今年以來持續承壓。尤其是自3月以來,伴隨著美聯儲開啟加息周期,在岸人民幣匯率從6.30附近一路震蕩走低。

近期,我國外匯市場逆周期調節工具也接連落地,“穩匯率”信號接連釋放。9月以來,人民銀行先後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專家認為,由1調高至1.25意味著境內企業和金融機構可借入更多的外債。兩部門此舉,主要是針對當前的經濟形勢作出的調整。此舉可以緩和現匯市場人民幣貶值壓力,更重要的是進一步釋放了穩匯率信號,有助於穩定市場信心,避免短期內人民幣貶值預期過度聚集,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近兩年來,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已歷經數次調整。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10月下半月以來,受中美利差倒掛幅度擴大等因素影響,人民幣出現脫離美元走勢的較快貶值苗頭,穩匯率需求增加。最新這項措施的政策目標與9月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以及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一致,均為階段性增加人民幣匯率波動的摩擦力,防止匯率大起大落。

人民幣匯率不具備中長期貶值基礎

市場分析普遍認為,接下來美聯儲大概率會保持較快加息節奏,這會對強勢美元構成支撐,也意味著短期內中美利差倒掛局面還可能進一步加劇,人民幣或還存在一定貶值壓力。不過專家認為,人民幣匯率并不具備中長期貶值的基礎,市場對短期波動無須過度擔憂。

近期召開的外匯市場自律機制會議亦強調,現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適合中國國情,可以充分發揮市場和政府“兩隻手”的作用,歷史上經受住了多輪外部衝擊的考驗,人民銀行積累了豐富的應對經驗,能够有效管理市場預期。

王青判斷,年底前,人民幣出現持續脫離美元走勢單獨較快貶值的風險可控。主要是當前國內經濟已進入較為穩定的回升過程,我國經常項目將保持較大規模順差局面,穩匯率在貨幣政策權衡中的比重上昇。而且,預計年底前人民銀行再度實施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不高。

“當前穩匯率的焦點不是守住某一固定點位,導致人民幣跟進美元兌其他貨幣持續昇值,而是保持三大人民幣匯率指數基本穩定,穩定匯市預期。”王青預計,如果後期匯市波動風險增加,還可能采取的應對措施包括:加大在香港市場的央票發行規模,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調低企業境外放款的宏觀審慎調節系數,控制資本流出;重啟逆周期因子;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等。(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