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穩匯率!央行外匯局緊急出手

分享到:
2023-05-21 10: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1日電 穩匯率,官方再釋重要信號!日前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頻頻破“7”,人民幣持續走弱。截至周五(19日)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7.0356元,較前一交易日調貶389個基點。這是自2022年12月5日以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最低報價。

官方再釋重要信號

5月19日晚間,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短線拉升。其中,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日內反彈超600個基點,逼近7元關口;離岸人民幣直線拉升超200個基點,較日內低點回升626個基點。

而早於前一天(18日)中國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CFXC)2023年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人民銀行、外匯局將加強監督管理和監測分析,強化預期引導,必要時對順周期、單邊行為進行糾偏,遏制投機炒作。

人民幣狂拉600點

在這個緊要時刻,中國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CFXC)2023年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圖源:中國人民銀行


人民、外匯局指出,必要時對順周期、單邊行為進行糾偏,遏制投機炒作。自律機製成員單位要自覺維護外匯市場的基本穩定,堅決抑制匯率大起大落。

消息一出,在岸、離岸人民幣短線拉升。其中,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日內反彈超600點,逼近“7”關口;離岸人民幣直線拉升超200個點,現報7.0192,較日內低點回升超600點。

對於目前的人民幣匯率大起大落的行情,引關了市場普遍的關注。

此前香港新聞網也曾有報道人民幣破7的原因,分析認為,引發人民幣匯率超跌的一個原因,是美債違約風險日益增加,令不少歐美投資機構將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回本土“未雨綢繆”,導致人民幣跌幅高於美元漲幅。另一個原因是,部分海外對衝基金還認為近期中國部分經濟數據不及預期,加之部分北向資金開始在A股市場獲利了結,便將人民幣匯率均衡匯率調低至6.95-7.05之間,也帶動人民幣匯率較快回落至“7”下方。

央行:堅決抑制匯率大起大落

而在這個緊急關頭,北京召開了中國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CFXC)2023年第一次會議,傳遞出的信息非同一般,意味著央行和外匯局將出手抑制匯率。

會議強調,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外匯局將加強監督管理和監測分析,強化預期引導,必要時對順周期、單邊行為進行糾偏,遏制投機炒作。自律機製成員單位要自覺維護外匯市場的基本穩定,堅決抑制匯率大起大落。

會議還提出,積極落實自律規範,研究加強美元存款業務等自律管理,提升對企業的匯率避險服務水平,降低中小微企業匯率避險成本,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鄒瀾此前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有彈性的匯率能够發揮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功能,也有利於促進內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同時,也將密切關注國際金融市場形勢變化,強化預期管理,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樹立“風險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同時,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在北京、廣東、深圳開展試點,優化昇級跨國公司本外幣跨境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政策。主要內容包括:一是優化整合現有跨國公司跨境資金集中運營相關政策要求,惠及更多企業;二是增大企業跨境資金運營自由度,允許跨國公司根據宏觀審慎原則自行決定外債和境外放款的歸集比例;三是支持跨國公司以人民幣開展跨境資金集中運營業務;四是簡化備案流程及資金使用相關材料審核。

圖源:中國人民銀行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