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4月末中國外儲降至31197億美元,“跨境資金總體凈流入”

分享到:
2022-05-07 20:30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國家外匯管理局5月7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4月末,中國外匯儲備余額為31197.2億美元,較3月末下降682.74億美元,降幅為2.14%。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這是中國外匯儲備余額連續四個月下降。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答記者問中表示,4月中國跨境資金總體延續凈流入態勢,境內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針對外匯儲備下降的原因,王春英解釋稱:“國際金融市場上,受主要國家貨幣政策預期、地緣政治局勢、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大幅上漲,全球金融資產價格顯著下跌。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後金額減少,與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下降。”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近期,外部環境復雜性不確定性增加,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估值變化是導致本月外匯儲備規模回落的主要原因。

4月美元指數大漲近5%,包括人民幣在內的非美貨幣紛紛走低。

4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遭遇急跌:整個4月,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相較3月末的6.3433累計貶值2433個基點,貶值幅度為3.8%,這一跌幅超過了2018年6月,刷新了1994年匯率並軌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從3月末的6.3482大幅貶值到4月末的6.6177,累計下跌2695個基點,貶值了4.2%。

“當前外部環境復雜性不確定性加劇,世界經濟復蘇放緩,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較大。但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王春英表示。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