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透露什麼信號?在岸人民幣暴漲超600點

分享到:
2023-01-09 17: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9日電   1月9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收複6.8關口。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報6.7915,當天已昇幅673點,年初至今漲幅達2.3%;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報6.7960,當天已昇幅328點,年初至今漲幅達1.81%。專家指出,隨著經濟活力快速恢複和季節性因素,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短期仍有走強因素支撐。全年來看,人民幣匯率整體將呈現雙向波動、溫和回升、逐步趨近長期合理區間的走勢。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收複6.8關口

1月9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收複6.8關口。Wind數據顯示,年初至今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漲幅達2.3%、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漲幅達1.81%。

在2022年8月份,受當時美元指數持續走強叠加8月人民銀行開展降息操作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當時跌破6.8關口并持續下跌。在2023年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度收複6.8關口,且短期仍有走強因素支撐。

中金公司研報指出,人民幣的快速回升并不讓人意外,推動人民幣回升的因素在短期仍可能繼續演繹并讓人民幣進一步慣性衝高。一方面,元旦假期以來經濟活動的快速恢複給予了中國資產乃至人民幣匯率更多溢價。另一方面,季節性強勢也是人民幣匯率在跨年的幾個交易日走強的原因之一。此外,在中國經濟預期好於其他主要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背景下,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出現一定程度的反彈是相對合理的。

人民幣匯率將持續走強

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勢,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日前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去年底以來,人民幣匯率大幅反彈,境外資本流入持續增長,充分反映了國際金融市場堅定看好我國經濟發展,對物價等經濟基本面充滿信心。中長期看,人民幣匯率會保持雙向波動,但總體上將持續走強。

隨著6.8關口的收複,中金公司研報指出,這將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將由空頭行情轉入多頭行情,諸如外匯遠期購匯風險準備金率等穩預期政策或將逐步退出。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上漲,對航空等美元負債比重較高的行業來說有望帶來較為可觀的匯兌收益,對某些以美元計價進口原材料敞口較大的行業來說,也能降低部分進口購置成本。不過,若人民幣匯率出現過快上漲,可能會使企業在使用美元資金和匯兌轉化的過程中面臨匯率風險,可能會給出口型外貿企業帶來較大壓力。

他建議,在人民幣匯率上漲周期,出口型外貿企業可以考慮采用期權或遠期鎖匯等衍生產品管理匯率風險,也可以考慮通過以人民幣作為結算方式來規避匯率風險。

全年有望延續雙向波動態勢

日前召開的2023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指出,2023年要精準有力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展望2023年,專家普遍相信人民幣匯率仍將呈現雙向波動態勢。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預計2023年人民幣匯率整體將呈現雙向波動、溫和回升、逐步趨近長期合理區間的走勢。

在溫彬看來,2023年一季度人民幣匯率或雙向波動明顯,并在關鍵點位繼續拉鋸;二季度隨著我國內需復甦和美聯儲加息臨近尾聲,匯率或在波動中有所昇值;三季度季節性壓力或使匯率面臨回調;四季度美國衰退風險加大,匯率有望重回溫和昇值趨勢。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鄭後成同樣指出,從中美兩國宏觀經濟基本面、美聯儲貨幣政策走勢、美元指數的周期規律、人民幣匯率的周期規律看,2023年人民幣匯率昇值壓力大於貶值壓力,外匯市場在2023年大概率穩定運行。

龐溟則表示,對於企業尤其是外幣收入比重較大、外幣負債較多的企業而言,應積極適應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彈性和幅度加大的新常態,牢固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的理念,加強風險防範意識和能力。(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