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從富士康退出印度項目看“脫鈎斷鏈”難度

分享到:
2023-07-12 1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記者 黎金良)蘋果主要代工廠、富士康母公司台灣鴻海科技集團宣布退出印度半導體工廠投資項目,引起了市場轟動。分析認為,從這一事例,外企要和中國“脫鈎斷鏈”或所謂的“去風險”是不切實際,在操作上困難重重。

中新社圖片

富士康退出印度合資的芯片計劃,是與印度韋丹塔集團合資,規模最終高達195億美元,原本是富士康在海外的最大項目之一。這麼大的項目,說不幹就不幹了,毫無疑問,印度芯片製造計劃將面臨嚴重挫折。而更值得關注的是,去年以來富士康的iPhone生產線正在加速由中國轉往印度,這肯定也大受打擊。

這項目關注度高,除了規模大,也是因為受到印度總理莫迪的看重,被視為推動印度芯片製造雄心的“重要一步”。 所以,今年3月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訪問印度時,莫迪在百忙中抽出時間親自接待。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麼受重視和規模龐大的項目都折戟,對印度本身自然是大受打擊,但更能看清楚,要把供應鏈遷出中國的難度有多高。

在美國為首的西方政客壓迫下,一些外企被迫把供應鏈遷出中國,其中一個主要地是印度。在劉春生看來,富士康退出印度合資計劃,示範效應非常強。連富士康這樣的企業,莫迪親自引進的國際大企業,最終都折戟而歸,其他企業還敢到印度嗎?

當然,富士康在印度還有不少投資,所以在宣布退出印度合資計劃時還是留有餘地,只是說退出與韋丹塔集團的合資,不排除尋找其他印度合作夥伴。

據報道,富士康撤資的原因包括工廠建設進展緩慢、印度政府遲遲不發放補貼、韋丹塔財務狀況不佳等。由此可見,在印度投資面臨不少風險。

在富士康之前,其實不少外企都在印度遇到不同的難題。中國小米公司在印度雖然賺了錢,但似乎被罰得更多。日本高鐵在印度的投資,工程遲遲完不成,賠錢是一定的,日本人也是有苦說不出。

劉春生表示,對比印度,中國的產業鏈更凸顯出獨一無二的優勢,這也解釋了為何中國這麼多年來一直是跨國公司最喜愛的投資地。“很多跨國公司都在中國賺錢,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中國廣闊的市場,能夠給大家提供豐厚的回報。”

劉春生認為,中國發展到今天,種種發展優勢,尤其是產業鏈的優勢,其他地方難以取代,這也是外資繼續加碼投資中國的原因。面對西方的“脫鈎斷鏈”甚至所謂的“去風險”打壓,應該看清楚一個現實:奔馳、寶馬、巴斯夫等德國大企依然大力投資中國;今年以來訪華的外資大佬多不勝數,不乏美國科技巨頭人物,包括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等。外資大佬已用行動說明一個基本的事實,中國的優勢難以取代。(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