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富士康被查 學者指正常調查不必過度解讀

分享到:
2023-10-23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嶽)消息指出,稅務部門近期依法對富士康集團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自然資源部門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情況進行現場調查。

富士康(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富士康被查的消息傳出後,台灣多家媒體均有報道,猜測此事或與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參選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一事有關。

郭台銘競選辦公室10月22日回應稱,郭台銘四年前已將鴻海經營權交出去,期間沒有管理公司。今年9月,郭台銘以個人因素為由辭任鴻海董事。對於富士康在大陸被查一事,不予回應。

鴻海集團10月23日下午在官網刊載聲明稱,合法合規為鴻海在全球各地的基本原則。集團會積極配合相關單位的調查。

當日,鴻海集團在大陸上市的子公司工業富聯開盤跌停,並一直維持到收盤,盤面顯示賣壓沉重。鴻海集團旗下企業在台股也普遍下挫。

對於富士康被查一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10月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有關部門對企業進行稽查,屬於正常的依法行政,合情合理合法。有關企業有義務積極配合調查,如存在違法違規事實,應認錯認罰、加緊整改。

張文生續指,大陸歡迎和支持台商台企來大陸投資發展的態度始終沒有改變,並依法保障其合法權益。近年來,有關部門更出台一系列給予台商台企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讓其更好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作為指標性台資企業,富士康更是獲利良多。包括富士康在內,台企在大陸分享發展紅利、獲得長足發展的同時,也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由於明年初將舉行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目前正值郭台銘啟動連署爭取獨立參選資格。台媒猜測大陸官方此時的稽查時機點“敏感”,可能與郭台銘參選一事有關。郭台銘早前宣佈參選時,就有分析認為,這是分裂在野陣營力量,無異於保送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當選,客觀上成為民進黨的選舉“助力”。

有報道提到,郭台銘投入選舉後,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曾與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同參訪山西運城關帝廟,輿論解讀此舉對信奉關公的郭台銘“意有所指”,是在隔空喊話郭台銘信守承諾。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在被問及此事時表示,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關鍵時刻,面臨重要抉擇;兩岸中國人要共同傳承弘揚關公文化,講忠義、重誠信,堅守民族大義,維護國家統一,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

此外,郭台銘部分涉及兩岸的言論也引發爭議。早前郭台銘揚言富士康到大陸投資建廠是給大陸“賞飯吃”;他不久前宣稱,一旦兩岸發生衝突,就將其私人飛機改為軍用給前線送物資;日前受訪被問到如果當選將如何面對“大陸壓力”,郭聲稱,如果“大陸威脅沒收鴻海資產”,他會說“請便”。

民進黨當局則聲稱,大陸調查富士康是意圖“介入台灣選舉”,希望大陸不要“政治干擾”。

張文生向記者表示,大陸對富士康的調查,時間點正值距離明年台灣選舉不到三個月,難免受到台灣輿論的各種聯想和猜測。但大陸有關部門的做法只是對企業的正常調查,積極配合調查也是企業的義務,不必過度解讀。

張文生也強調,兩岸經濟密不可分,脫不了鉤、斷不了鏈。沒有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台商台企要如何實現長遠發展?台商台企如果來大陸投資發展,理當遵守大陸的法律法規,更應站穩立場,以實際行動善盡維護兩岸關係的企業責任。(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