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公報評論:郭台銘背信棄義何以取信選民

分享到:
2023-09-13 14:19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上月28日正式宣布獨立參加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大公報發表評論指,雖然關於其參選的消息近月來甚囂塵上,但當他正式宣布時仍震撼台灣政壇。然而,他參選得到的不是熱烈的掌聲和祝福,而是一片噓聲和罵聲。

今年4月,郭台銘召開發布會表示將爭取參選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並稱如果國民黨願意徵召他參選,就會和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來場“君子之爭”;若是侯友宜獲得國民黨提名,他也會全力支持。5月,國民黨正式宣布徵召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加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當時郭台銘第一時間向侯友宜道賀,還說“將信守承諾盡最大努力支持侯友宜勝選”。然而話音剛落、言猶在耳,郭台銘竟然出爾反爾、背信棄義,在8月28日宣布獨立參選。台灣工商界抨擊郭台銘“願賭不服輸”,對其參選多持負面立場,而且不看好他會勝選。

hk_c_image.png

數字會說話,事實勝於雄辯。島內多家媒體的民調顯示,郭台銘的支持度“吊車尾”。TVBS在9月4日公布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調顯示,民進黨賴清德30%、民眾黨柯文哲23%、國民黨侯友宜19%、郭台銘14%。《ETtoday民調雲》9月1日的民調顯示,賴清德35.3%、侯友宜21.4%、柯文哲17.6%、郭台銘17.2%。《美麗島電子報》上周民調指出,賴清德35.3%、柯文哲17.8%、侯友宜17.1%、郭台銘11.6%。據《鏡新聞》8月30日民調,賴清德33.4%、柯文哲22.7%、侯友宜15.3%、郭台銘12.9%。由此可見,郭台銘的支持率一直墊底,不僅勝算甚微,而且還導致“非綠”陣營進一步分裂,讓賴清德“獨佔鰲頭”、穩定領先,等同保送賴清德上台。

民進黨上台這7年多來,死抱“台獨”黨綱,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大幅倒退,嚴重損害台灣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至於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自詡“務實『台獨』工作者”,出於騙取選票圖謀,打着“過境”的幌子,幹着到美賣台、謀取私利的勾當,損害島內民眾利益,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倘若其當選,台海局勢勢必持續動盪不安。台灣六成民眾希望“下架民進黨”,而郭台銘也曾口口聲聲說要“下架民進黨”,但他執意獨立參選,分散了“非綠”陣營的票源,讓賴清德“漁翁得利”,無異於是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幫兇”。

俗話說“有錢就是任性”。郭台銘自恃曾是台灣首富,財大氣粗,以為有錢就是萬能,可以肆意妄為,但如今事實證明,自他宣布獨立參選後,其支持率始終“敬陪末座”。看來,郭台銘的“鈔能力”並非無所不能。台灣《聯合報》社論指出,郭台銘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但這只能解釋他身邊為何從不缺乏謀士及地方派系人物,卻不意味他是人民可以信任的政治人物。例如,他參加了國民黨的初選整合,隨即食言;忽而與柯文哲海誓山盟,次日即說忘記。如此懷抱大夢卻輕易毀諾的人,還要以“大哥”姿態整合他人,難道不是因權力欲而迷失了自我嗎?台灣《工商時報》社論指出,郭台銘經商有其過人本事,但參與政治的表現十分生嫩,除了用錢砸以外,並無過人本事。島內《中國時報》社論也指出,郭台銘是個商場梟雄,現在要把他在企業經營上唯利是圖、逼人就範的惡質競爭手段帶進政治領域。殊不知政治與企業兩個領域截然不同,將企業經營的手法硬搬到政治場域中,必然到處碰壁,難以成事。

郭台銘自己曾說:“無知的人並不可怕,就怕無知的人有膽。”這難道說的不就是他自己嗎?他在商場打滾多年,總以為事業大成者在政治上攻城掠地必定無往不利。正是這種自我膨脹的貪念和慾望,使他做出了害己害台的決定。在商場,郭台銘實力雄厚,可以自定遊戲規則。這種慣性思維使得他以為在政壇也可以唯我獨尊,以致其支持率倒數第一,竟然也妄想要國民黨和民眾黨向他臣服。然而,不論做人,還是從商從政,講究的還是誠信。郭台銘一而再、再而三地違背自己的承諾,誠信盡失,破壞了“非綠”陣營整合的互信基礎。這絕非是用金錢就能夠彌補的。

郭台銘自稱代表“主流民意”,但台灣廣大民眾“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而郭台銘的所作所為正與此背道而馳。他參選使得島內在野力量進一步分裂,讓宣揚“台獨”的賴清德佔盡便宜。“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倘若民進黨繼續執政,在“台獨”的死路上狂奔,最終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兇戰危的險境,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古語云“人人營私,則天下大亂”,郭台銘應該清醒地意識到其參選所帶來的嚴重後果,應儘快懸崖勒馬,切勿做親痛仇快之事。

作者:朱穗怡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