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柯文哲爆料台灣無望加入CPTPP,謝長廷跳出來辯駁反被批“無能”

分享到:
2023-07-12 15: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民眾黨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參選人柯文哲訪問日本後,多次透露日本“自民黨幹事長”告知他,台灣無望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隨後,台當局“駐日代表”謝長廷跳出來發文反駁。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則在謝長廷的發文中看出端倪,宣布將向台“監察院”提告,批評稱“民進黨之前都是在吹牛皮?”

謝長廷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環球網引述台灣“中央社”報道稱,柯文哲10日受訪時稱,他此次前往日本見到自民黨幹事長,對方跟他說,“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台灣要死那個心”。對此,謝長廷11日在臉書發文寫道,在“駐日代表處”洽排的對象中,并無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在內。

台媒稱,民眾黨11日作出回應,與柯文哲見面的是“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

羅智強羅智強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謝長廷這篇打臉柯文哲的文章,內容沒有針對“無法加入CPTPP”進行駁斥,而民進黨當局過去卻一直說台灣不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台灣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的障礙,如今解禁已一年半,CPTPP到底去了哪裡?

羅智強宣布,他成立的“反貪腐監察院”第24告就是謝長廷與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要他們好好說明為何台灣民眾吃了核食,CPTPP卻仍八字沒半撇,到底是因為民進黨之前都是在吹牛皮?還是因為謝長廷和經濟部門太無能?

CPTPP前身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後者由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越南等12個國家於2015年10月簽署達成。2017年1月,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簽署行政令,宣布退出TPP。美國退出後,日本開始主導TPP的推進生效,TPP隨後改名為CPTPP。經過反覆磋商,11個成員國於2018年初完成CPTPP談判,同年12月30日,CPTPP正式生效。2023年3月31日,英國貿易大臣巴德諾赫宣布,英國正式加入CPTPP,將成為第12個成員國。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