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罕見!中國海軍編隊遠航非洲 展示一項超強能力

分享到:
2023-07-12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中國海軍日前宣布,海軍第43批護航編隊抵達加蓬開始進行為期4天的友好訪問。其中一個細節不僅展現中加之間高度的政治和軍事互信,也顯示出中國海軍在遠海戰備訓練中優異的保障能力。

公開報道顯示,這是中國海軍時隔4年後再度訪問加蓬,2018年6月,海軍第二十八批護航編隊曾訪問加蓬。近年來中加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順利,兩軍在人員培訓、裝備技術、軍事衛生等領域的合作卓有成效。

“人民海軍”在發佈的消息稿中透露了一個細節:當日下午編隊官兵代表前往加蓬海軍MBINI號護衛艇進行參觀交流,聽取了加方海軍官兵對其海軍發展及使命任務的介紹,并協助維修了該艇部分裝備。

其中,“協助外軍維修艦艇裝備”,這一舉動并不常見。一位匿名軍事專家10日表示,這一細節首先表明中加兩國之間高度的政治和軍事互信。

中國外交部的官方網站顯示,2023年4月,中加兩國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加蓬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加兩軍保持友好交往。2009年6月,中加兩軍在加蓬舉行了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聯合行動,這是中國軍隊首次成建制同非洲國家舉行的雙邊軍事行動。2017年10月,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對加蓬進行友好訪問并向當地民眾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

其次,這表明中國海軍在常態化的遠海任務中已具備優異的自我保障能力。這位軍事專家表示,儘管中加艦艇型號不同,性能有所差異,但在一些通用的海軍武器裝備、動力裝置和電子設備等方面的故障診斷和修理能力上,中國海軍遠洋官兵已具備成熟的經驗。此次中國海軍為加蓬海軍維修的很大概率是動力系統或航海設備,“因為艦艇上的主動力和輔助動力基本是適用於同一原理,艦員們已經做到了一通百通。”

環球時報報道,軍事專家宋忠平也認為,這展示出中國海軍在艦艇維修和維護方面的超強能力,“這些艦員不僅對所在艦艇有很強的維護保障能力,還可以幫助其他國家,對外軍艦艇進行維護保障,這說明中國海軍對艦艇的管理、維護和保障能力相當強。這也讓此次護航編隊對加蓬的友好訪問更具實際意義。”

消息稿還表示,微山湖艦上,編隊特戰隊員向加方海軍陸戰隊員介紹了中國海軍特戰武器裝備,演示教授了滑降和艙室搜索等科目,并與加方海軍陸戰隊員進行了反恐反海盜、武力營救等專業交流。

這位軍事專家表示,這進一步展示出中加之間傳統友好。中國海軍不僅為加蓬海軍修理裝備,還對加海軍進行軍事訓練上的指導,幫助加海軍提高訓練水平和作戰能力;展示出中國海軍威武之師、和平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