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首相擬北約峰會晤尹錫悅解釋核污水排放計劃

分享到:
2023-07-07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 日本計劃將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放到太平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月底在閣僚會議指示,必須向國內外鄭重說明、徵求諒解。日本政府7月5日表示,岸田文雄正推動下周北約峰會時,向韓國總統尹錫悅親自說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自新華社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北約峰會7月11至12日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因此岸田正在推動在北約峰會上舉行日韓首腦峰會,針對福島核電廠核污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監控系統等向尹錫悅親自說明,預計說明內容將包含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評估報告,報告認為福島核污水的排放“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儘管韓國政府表示,會基於科學證據和理論支持IAEA在專業評估上的決定,但韓國國內依舊存在反對聲浪。據韓聯社6日消息,韓日正就兩國首腦借北約峰會之機舉行會談的事宜進行協調溝通。對於有日媒報道稱日本首相岸田將向尹錫悅介紹關於福島核污水排海計劃的日方立場,韓國總統室高官表示,韓日未就議題提前進行討論。

韓媒報道稱,尹錫悅將於本月10日開啟對立陶宛和波蘭兩國的訪問之旅,為期6天。

尹錫悅將於當地時間10日至12日訪問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出席北約峰會。這將是尹錫悅繼去年6月以後,第二次以觀察員國首腦身份出席北約峰會。尹錫悅將與各國首腦就俄烏戰爭、印太地區合作、非傳統安全挑戰等問題進行討論。

訪立行程結束後,尹錫悅將於12日晚啟程赴波蘭華沙進行正式訪問。這將是韓國總統自2009年以後時隔14年對波蘭進行正式訪問。(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