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日韓各懷心思 重啟“穿梭外交”作用多大?

分享到:
2023-05-11 14: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記者 黎金良)自3月16日韓國總統尹錫悅訪問日本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7日實現對韓國的訪問,這標誌著日韓兩國領導人之間的“穿梭外交”重啟。下周將在日本廣島舉辦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美日韓是否舉行三邊領導人會談備受關注。

圖:新華社

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1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日韓均為美國盟友,鑒於當前日韓關係出現改善勢頭,意味著美日韓三邊關係將在未來一段時期內獲得發展,預計三國將強化雙邊或三邊聯合軍演力度、情報共享制度等。

陳洋分析,美日韓三邊安全合作,最初是為應對“朝鮮威脅”,但結合近期三國的一系列互動和相關表態來看,美日韓三邊安全合作似乎朝著“軍事同盟”的方向邁進。如此一來,不僅有違地區國家普遍追求和平發展的意願,也將破壞地區穩定形勢,加劇地區對立衝突風險。

據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19日至21日出席G7峰會,但由於與共和黨在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僵持不下,拜登明言若得不到解決,或取消本月晚些時候的亞洲之行。

拜登出席G7峰會出現變數,日韓重啟“穿梭外交”的作用又有多大?

分析認為,日韓關係出現改善勢頭的背後,離不開美國幕後操縱,美日韓各懷心思,日韓關係改善前景難言樂觀。

陳洋指出,從這次岸田訪韓,有幾方面亦可看出日韓關係改善較為脆弱。首先,從日韓民間的嚴重對立情緒來看,日韓關係改善只集中在兩國政府層面。另一方面,在岸田訪韓前後,韓國民眾連日來不斷抗議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不滿尹錫悅的對日“屈辱外交”等,“這可以說是當前日韓關係的真實寫照”。

此外,日韓之間還存在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如作為歷史問題的慰安婦問題,作為主權紛爭的“竹島”(韓國稱“獨島”)問題,以及作為新問題的核污染水問題。

岸田訪韓期間,不少細節都凸顯各懷心思。例如日本同意韓國派調查團考察日本核污染水,陳洋認為兩國之所以商定韓國考察團赴日考察,在於日本有意借韓國考察團來證明核污染水排海的“透明性”。自日本政府決定核污染水排海以來,相關進程始終由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主導推進。日本政府雖反復辯稱核污染水排海的“科學性”,以及核污染水本身的“安全性”,但這都主要是日本自說自話的結果,並沒有來自第三方機構的監管和檢測。這實際也恰恰是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為何備受爭議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陳洋看來,日本同意韓國考察團前往福島縣進行考察,顯然是有意要借韓國之口來說明核污染水的“安全性”,為自身的錯誤舉動營造更多合理性。不論考察結果如何,都不能完全證明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正當性與安全性。“日本向海洋排放的核污染水的周期長達30年,這對海洋生態環境與周邊鄰國福祉的影響是長期且深遠的。這意味著,韓國考察團很難通過一次考察就完全論證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合理性與正當性,而且也很難完全評估出核污染水排海後的危害到底程度幾何。”

由此觀之,陳洋認為日韓關係未來走向不容樂觀,能否長期持續也有待觀察。美日韓三邊的安全合作,則取決於背後操縱的美國。(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