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躍上二千萬輛 產銷規模居全球第一

分享到:
2023-07-04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4日電 隨著一輛液鈦銀昊鉑GT駛下生產線,中國第2000萬輛新能源汽車在廣汽埃安誕生。這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關鍵核心技術、智能製造和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的體現,表明中國正加快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

資料圖為4月13日,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裝車間的智能生產線。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主要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確立發展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接續制定面向2020年和2035年產業發展規劃,國務院批復建立產業發展頂層設計和推進機制,各部門先後推出70餘項支持政策舉措,各地方結合自身實際出台配套政策,行業企業加快創新步伐,共同推動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獲得全球比較優勢。

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規模已連續8年穩居全球第一,同時建立起結構完整、有機協同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體系,形成了新能源汽車與相關行業互融共生、合作共贏發展新局面。今年前5個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00.5萬輛和294萬輛,同比分別增長45.1%和46.8%。

在新能源汽車的驅動下,中國汽車行業展現新氣象。今年前5個月,自主品牌乘用車國內市場份額達到53.1%,超越外資品牌。業內預計,今年中國汽車出口將突破400萬輛,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

中汽協數據顯示,從1995年中國第一輛新能源車起步,實現首個1000萬輛的突破,歷時27年;而從1000萬輛到第2000萬輛下線,僅用了短短一年半時間。這組數字變化,展示了中國新能源汽車掘起速度,勾勒出中國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軌跡。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雖然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產業仍存在關鍵核心技術供給不足、全面市場化發展不均衡不充分、支撐保障能力有待提升等問題,需要有關各方共同應對解決。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