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力爭年內啟動自願減排交易市場

分享到:
2023-06-29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 中國生態環境部6月29日舉行例行發佈會稱,正加快推動各項制度和基礎設施建設,力爭今年年內盡早啟動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市場,維護市場誠信、公平、透明。

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晨景(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生態環境部發言人劉友賓介紹,自願減排交易市場與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互為補充,共同構成中國完整的碳交易體系。推進自願減排交易市場建設,有利於支持林業碳匯、可再生能源、甲烷減排、節能增效等項目發展,激勵更廣泛的行業、企業參與溫室氣體減排行動,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劉友賓表示,目前準備工作進展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生態環境部已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管理辦法(試行)》,即將面向全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二是以“開門決策”方式向全社會公開征集自願減排項目方法學建議,目前正展開遴選評估工作。三是基本搭建完成全國統一的自願減排注冊登記系統和交易系統,目前該兩個系統已完成初步驗收,具備上線運行基本條件。

近年,市場對中國核證自願減排量(CCER)重啟的呼聲一直很高。CCER與碳排放權配額均屬於碳資產,與企業其他資產如實物資產、金融資產等一樣可以被交易。CCER交易始於2012年6月,企業或機構可在國家登記簿登記並在經備案的交易機構內交易,用於抵消碳排放。2017年3月,因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量小等問題,CCER被暫緩受理。(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