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許正宇:趕在前頭謀發展

分享到:
2023-06-29 18: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29日)以“趕在前頭謀發展”為題,在他的網上專欄“財庫論”撰文。有關文章已上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網頁(www.fstb.gov.hk)。

以下為文章內容。

趕在前頭謀發展

本屆政府就任快將一年,期間香港社會共同努力戰勝了疫情。當香港正走上全面復常之路,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與世界恢復全面接軌之際,我們已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全力謀劃,拼經濟、拼發展、拼競爭力,積極把握香港“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推動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不斷向前發展。乘着國家的大力支持及香港復常的東風,財庫局在過去一年與監管機構及金融業界同心合力,取得不少堅實成果。本篇網誌回顧當中的“三大政策宣言及發展藍圖、三大盛事和三地外訪”,讓大家簡要地了解財庫局過去一年在金融發展上的重點工作。

三大政策宣言及發展藍圖

發表政策宣言及藍圖是財庫局在本屆政府就任後的新舉措,目標是就重要的金融發展政策範疇,闡明我們的立場、方針和具體措施,為市場參與者提供明確指引,推動關鍵的金融發展策略。過去一年財庫局分別就虛擬資產、香港保險業和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發表政策宣言及藍圖。我們的策略重點是為這些關鍵領域構建整全完備的生態圈,當中涵蓋法律和監管框架、各項新產品和試驗計劃、稅務寬減、便利市場措施、人才培訓及各式各樣的配套安排等。三大政策宣言及藍圖提出的各項舉措正逐步落實,包括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設立發牌制度、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利得稅豁免,及支持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等。有鑑於政策宣言及藍圖廣受市場歡迎,我們未來將繼續就更多重點金融政策領域,以此形式積極推動發展。

三大盛事

舉辦行業活動有助匯聚環球業界精英,共議未來發展方向及推動業務合作。財庫局在過去一年主辦了三大行業盛事,包括我們已經建立為成功品牌的旗艦活動——香港金融科技周及亞洲金融論壇,以及我們為匯聚環球及香港家族辦公室而舉辦的全新高峰論壇“裕澤香江”(Wealth for Good in Hong Kong)。香港金融科技周以“突破界限共創非凡”為主題,重點推動金融與科技的跨界別合作,活動期間公布了多項重要政策措施,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領先金融科技樞紐的地位,並吸引了來自逾95個經濟體,逾30 000參與人次。另一方面,亞洲金融論壇聚焦“推進轉型:創效.共融.創新”,為重量級財商領袖提供平台,審視過去數年經歷波瀾洶湧的環境,如何訂定更強韌的業務發展戰略。活動匯聚了來自逾70個國家或地區數以千計的商界翹楚、政府高層官員和思想領袖,集思廣益並尋求合作機會。

“裕澤香江”論壇吸引了超過100名來自香港、內地以及世界各地的環球家族辦公室決策人及其專業團隊出席。(資料圖片)

“裕澤香江”(Wealth for Good in Hong Kong)高峰論壇則是財庫局特別為環球家族辦公室及資產擁有人舉辦的國際頂級專屬盛事。我們通過論壇展示了香港可為家族辦公室帶來的投資和一系列包括文化藝術、綠色發展和慈善事業的機遇。論壇成功吸引了超過100名來自香港、內地以及世界各地的環球家族辦公室決策人及其專業團隊出席,讓政府與其建立直接聯繫,協助其探索及落實在香港發展的機會。自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以來,投資推廣署的專責團隊收到近100個來自全球各地家族辦公室的查詢,當中約三分之一表明有意在香港設立家族辦公室。專責團隊正積極跟進,以吸引其落戶香港。

三地外訪

過去一年我多次外訪,親身向環球金融業界及商界帶出香港全面復常、重返世界舞台中心的重要信息,說好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有好故事。其中包括隨行政長官到訪中東、訪問東南亞包括菲律賓和泰國,以及到訪歐洲布魯塞爾和倫敦。到訪中東是一次友誼之旅、推廣香港優勢之旅和開拓商機之旅,力求將香港與中東地區的關係帶到新高度,擴大香港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合作範圍,並積極跟進中東重要機構在港落戶或擴展業務的計劃。到訪菲律賓馬尼拉期間,我出席了亞洲開發銀行(亞開行)疫後首個線下實體年會,向與會者介紹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提供的整全專業服務,包括離岸人民幣金融、綠色及可持續融資、金融科技方案及風險管理工具等,鼓勵亞開行及其夥伴來港開拓新機遇。在歐洲布魯塞爾和倫敦期間,我則主要圍繞兩地與香港的共同發展目標和願景,包括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和為虛擬資產行業構建可持續監管體系等,共同探索合作空間。

藉本屆政府就任快將一年的時機,我最近亦在一個有關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活動上與銀行、證券及基金、保險及會計業界代表交流,一方面分享過去一年大家共同努力落實的成果,另一方面展望未來大家對金融業發展的期望及意見,籌劃下一步的具體工作。我和財庫局各位同事將繼續抱懷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使命感,為推動香港金融業發展及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奮鬥。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