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在台灣感受端午的節日韵味

分享到:
2023-06-24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 題:台灣端午氛圍濃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22日是端午佳節。在台灣,從品粽子到劃龍舟,從取“午時水”到立蛋,民眾通過各種形式慶祝傳統節日,寄託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6月22日,選手在台北市基隆河上參加2023台北龍舟錦標賽。新華社記者 尚昊 攝

當天,位於台北市的大佳河濱公園游人如織,2023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在此舉行。基隆河上,一艘艘龍舟鼓聲響動;基隆河兩岸,民眾的加油聲與呐喊聲此起彼伏。

據主辦方台北市體育局介紹,一連三天的活動中,共有210支隊伍、約5100名選手參賽。選手來自各年齡層並遍及各行各業,不受年齡、身體、性別、族群的限制,共享運動樂趣。

要說端午哪項活動老少皆宜,立蛋必是其一。台灣民間相信,端午節正午時分“陽氣”最盛,此時若能成功將雞蛋豎立起來,便可帶來一年好運氣。

台北動物園22日舉辦“百人立蛋”活動,許多父母帶著孩子前來參加,體驗傳統習俗。搭上端午熱潮,現場還推出“蛋蛋市集”、自製粽子吊飾、生物教育等活動,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取“午時水”則是另一個富有特色的節日習俗。人們在端午節正午求取“午時水”,據說用來泡茶、釀酒特別香醇,甚至還有除穢、轉運一說。

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媽祖廟旁,有一口300餘年歷史的“龍井”,井水清澈甘甜,相傳可除瘴淨身、驅邪避凶,每年端午節開放各方人士取水。

這口古井位於朝天宮旁一家餐廳內。餐廳老闆表示,因疫情影響,前兩年暫停供民眾取水,今年疫情趨緩,許多民眾翹首企盼希望恢復供水,因此順應民意開放讓大家取水。一大早就有許多民眾排隊,準備將水帶回家保平安。

位於台中市大甲區的鐵砧山劍井是台灣知名的“午時水”取水地。疫情解封、又逢4天連假,今年端午節排隊取水人潮更勝往年。活動主辦方準備的500瓶“午時水”很快便發放完畢。現場也準備艾草、菖蒲與香茅所調配的沐浴包,可依循傳統,搭配“午時水”煮沸、沐浴淨身,用以保安康、去晦氣。

過端午佳節,粽子自然必不可少。隨著觀念逐漸轉變,台灣不少民眾將寵物當成小孩一般照顧,將小貓、小狗稱為“毛小孩”,端午時也會帶它們一道品嘗美食。

台中豐原農會米食節活動近日在當地一座公園登場。主辦方邀請到企業展示人寵共食的粽子,吸引不少民眾、“毛小孩”現場品嘗。

農會負責人提到,在台灣,去年新登記“毛小孩”數量已超過新生兒,不少飼主會與寵物共度端午。這次特別邀請寵物餐廳團隊,示範製作“人寵共食長壽養生粽”,並提供免費試吃。

又是一年端午時。伴隨疫情趨緩,今年台灣各地新穎有趣的活動層出不窮,節日氛圍格外濃厚。(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