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疫下香港端午節:龍舟百舸爭流 “港漂”思鄉心切

分享到:
2022-06-03 16: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龍舟競渡、“放紙龍”是香港傳統端午習俗,過去兩年,多區龍舟比賽因新冠疫情無奈延期或取消。6月3日香港迎來疫情下第三個農歷端午節,隨著疫情放緩,多項龍舟巡遊活動復辦,端午節氣氛較以往更濃厚。

6月3日正值端午節,香港赤柱正灘舉行龍舟巡遊活動,氣氛異常濃烈。圖源:香港中通社

當日,香港赤柱及大澳分別舉辦活動以延續節日傳統,其中在赤柱正灘舉行的龍舟巡遊活動,共有逾50隊參與。

一大清早,赤柱正灘陸續聚滿人群。臨近比賽,龍舟賽手仍爭分奪秒進行最後準備。有人站在岸邊拉伸筋骨,也有隊伍高舉船槳,吶喊口號,以振軍心。只聽鼓點聲起,百槳破入水中,龍舟向前齊發;岸上市民也叫得熱烈,持續不斷的打氣聲和大會提醒防疫的廣播聲交織在一起。

作為龍舟賽手,需要嚴格的訓練,疫情前每年三月至次年一月,都是龍舟訓練的主要時段。但受疫情影響,龍舟賽手的訓練明顯不足,參加活動的林先生今年僅訓練了兩次。

在他看來,劃龍舟不僅是代表著爭上遊的運動精神,更是一項需要傳承下去的習俗,沒了劃龍舟,端午節也會失色。

除了劃龍舟之外,粽子也必不可少。早在端午節前,各區超市擺滿口味多樣的粽子,讓人挑花了眼。

市民王先生告訴記者,家里老人更喜歡傳統口味的粽子,現在香港疫情有點兒反彈,自己沒有過多計劃,主要是和家人吃頓飯。

在“港漂”陳小姐看來,今年的端午節來得特別早,早在4月份疫情比較嚴峻時,就收到了媽媽從廣州寄過來的粽子,當時覺得已經很有節味了。香港疫情高峰期過去了,粽子也吃完了,看到朋友圈都在刷粽子,才驚覺原來端午才到。

已經三年沒有回家過節的陳小姐,越發感受到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心境,也越能品出粽子的美味。她記得,小時候過節,家里會在12點準時接一桶午時水,媽媽說這個時辰的水能辟邪,即便不愛吃粽子,這一天也會跟家里人好好吃頓豐盛的午飯,特別有儀式感。

“在香港端午節是公眾假期,但總覺得節日跟上不上班沒什麼關係,是不是跟家人在一起才最重要。”在香港度過了很多傳統節日,陳小姐希望,下一個節日可以和家人一起過。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