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輸外勞引深廣兩地熱議 打工仔表示無懼跨境挑戰

分享到:
2023-06-15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香港政府補充勞工優化計劃預計最快在第三季實施,侍應、售貨員、髮型師等26個非技術或低技術工種,未來兩年可以輸入外勞。佔據與香港地緣相近、語言相通優勢的深圳及廣州打工仔又是如何看待“日薪2千,來香港搬磚!”的就業機會呢?

香港“勞工荒出現已久,香港的勞動人口總量已經從2018年的368萬人,降至2022年的346萬人,其中低技術崗位減少約16萬人。商界及業界已經多次呼籲特區政府推出“補充勞工計劃”,以解燃眉之急。但勞工界則擔心輸入外勞影響本地勞工就業。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有3大原則保障本地工人利益,包括本地工人就業優先;保障本地勞工工資收入,外勞工資不可低於相關職位工資中位數;以培育增加本地勞工為主,引入外勞只是輔助,不是永久措施。

香港部分行業工資中位數。製圖:NOW新聞

根據統計處去年的數據,除了建造業每月中位數有25000元,補充勞工計劃獲解禁的部分工種,每月工資中位數介乎12600至16500元。

那麼問題來了,兩年時限,這樣的工資標準對於離香港僅有一河之隔的深圳“打工仔”是否有吸引力呢?在深圳的各大商業區招聘基層勞工的廣告同樣很多。

通訊商推銷員冼先生表示“(如果工資可以達到)兩、三萬元左右,做甚麼都可以,執垃圾都可以,我們內地人很捱得苦。”

髮型師張先生表示他無懼跨境挑戰,相信他的手藝會獲得香港人賞識。因為之前他服務過的香港客人都讚他的剪髮“服務要更好一點。”

不過除了建造業,其他低技術工種在香港的人工沒想像中高,但與內地相比也略有優勢。翻查內地的招聘廣告顯示,髮型師月薪介乎5000至12000元人民幣,餐飲侍應月薪介乎2000至6000元人民幣。不少人都表示,在香港的居住成本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希望僱主可以安排住宿或允許他們即日往返。不過,也有內地餐廳負責人表示擔憂,香港放寬輸入外勞後,本地餐飲業將更加難請人。

酒店業全行現時欠缺9,000多名員工,餐飲部是重災區之一。 圖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輸入外勞的消息,也讓內地對外勞務公司嗅到商機。一間廣州的對外勞務企業經理指,香港工資有吸引力,這幾日不斷有工人致電查詢,最多是建築及運輸業。

廣州對外勞務企業公司經理何先生說,他一天都接到至少十幾個咨詢電話,應征者都會說廣東話。與去新加坡務工相比,他們更願意去香港,工資更高,講粵語更是。

僱員反應熱烈,僱主同樣急切對接。何先生透露,現時大概有20家港企接觸他們,包括機管局,大部分僱主都要求應徵者填寫表格,須列明粵語及英語程度、工作經驗等。貨運司機以及行李生需求很高,而且僱主希望僱員“越年輕越好”

根據內地法規規定,勞務經營公司轉介勞工到港工作,最多可收取他們在港人工的12.5%作為中介費。這間公司早前亦有協助招聘內地勞工,透過補充勞工計劃到香港,當時向每名勞工收取每月300至400元人民幣。

香港建築商會會長林健榮表示,輸入外勞只是一個舒緩眼前人手壓力的短期計劃,長遠來講都是要加強本地勞工的培訓、提升待遇吸引多點年輕人入行,甚至運用科技手段來提高生產力,解決用工矛盾。

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表示,香港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很多,社會各階層分歧也很大,如何縮小分歧、凝聚共識,關鍵要把維護香港整體利益放在首位,以此為“坐標”思考問題。(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