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2月2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4-02-02 09: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日電  春節將至,香港特區政府協調運輸和通關服務;香港勞顧會就放寬“連續性合約”受僱達成共識。香港多份報章2日對相關時事熱點發表社評。

《大公報》發表社評:顧客為先,喜迎春節黃金客

龍年春節將至,特區政府將在各口岸加強人手協調運輸和通關服務,便利旅客歡度佳節。

香港正廣拓客源,問題是,香港準備好了嗎?接待能力、應變能力提升了嗎?多年前,因為內地遊客大增而配套工作跟不上,衍生出不少矛盾和摩擦。一個月前的除夕夜煙花匯演,吸引大批內地客光顧,但不少人連夜返程時卻因為通宵關口不足、交通工具不足,以致有家難歸,甚至不得不露宿香港街頭,引起各方關注。這些事實都說明,香港在接待與應變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需要不斷努力。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有關問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繼一月中旬召開首次會議後,昨日再次開會統籌春節黃金周遊客接待工作,並跟進各部門的預備工作。從海關、警方、入境處成立跨部門聯合指揮中心,到保安局適時啟動緊急事故監察支援中心,再到旅監局公布熱線電話接受投訴及求助,反映有關部門吸取了過往的經驗教訓,在配套方面作出了統籌安排,各部門已經各就各位,嚴陣以待。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勞顧會1日就檢討《僱傭條例》下“連續性合約”規定(俗稱“418”規定)達成共識,將有關規定放寬至四星期總工時滿68小時便被視為以“連續性合約”受僱,可享有一系列僱傭福利。

《文匯報》發表社評:修訂規定改善“散工”福利 與時俱進保障僱員權益

根據現行規定,僱員如受僱於同一僱主工作4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工作滿18小時,便被視為以“連續性合約”受僱,可享有一系列僱傭福利,例如法定假日薪酬、有薪年假及疾病津貼等。但過往有僱主為了逃避提供福利,刻意安排員工於第四周的工作時數少於18小時,是名副其實的走“法律罅”。特區政府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檢討“418”規定,現在將規定改為四星期合計滿68小時就可享受福利,條件較過往寬鬆,有助加強保障較短工時僱員的權益,新規定在保護僱員權益上邁進了一步。

但應該看到,本港在保障僱員權益上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工時過長、產假和侍產假短,加班補助、節假日補助等方面都沒有足夠保障,被指本港對僱員保障較內地和海外地區有所不足。其實,近年特區政府在提升僱員權益上做了不少功夫,在強積金“對沖”安排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但仍需要更系統、更全盤地考慮保障僱員權益的政策。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勞資有商量 難題終有解

勞方要爭取更好的保障,資方希望節省成本,雙方總是存在張力和矛盾,這是客觀現實,亦是可以理解的,關鍵是如何協商好,尋求雙方都可接受的妥協點,爭取更好平衡。這次雙方在有商有量下,有智慧地達成了共識,實在非常難得。當然這並不是保障勞動權益的終點,希望將來在政府的領導和協調下,勞資雙方能更好地處理最低工資“一年一檢”、增加男士侍產假、進一步完善職前和在職培訓之類的爭議。其實,想深一層,勞資是命運同共體,只要僱員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他們對工作將更有熱誠,這對於僱主甚至整體經濟都是有積極意義的。  (完)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